南部反空污大聯盟12/15下午1點發起2019高雄反空污大遊行,從捷運獅甲站出發經台電南部電廠、中鋼總部、中油高雄營業處至高雄市政府。該聯盟今(19)日回應報載高雄市長韓國瑜空污管制讓藍天再現」一文,肯定韓市府重視高雄空污問題及對興達電廠作出部分停機半年及減煤的措施,但這對高雄空污的治理而言,仍遠遠有所不及,聯盟認為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早應除役停煤,才是真正改善高雄空品的第一步。

該聯盟說,興達電廠已是運轉超過30年的老舊燃煤電廠,造成高雄市區的嚴重空氣污染危害,韓市長也一再對外聲稱應該加速火力電廠的汰舊換新,不再讓市民用肺發電,才是百姓期待的良心作為。而聯盟認為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應該於2020年全數除役(目前經濟部規劃2023年開始除役,部份備用),沒有道理再由高雄市民負擔老舊燃煤污染的責任,這才是韓市長翻轉高雄的初心。

該聯盟指出,高雄長期秋冬空品不良,在民眾不斷勇於上街發聲訴求後,韓市長上任後感受到高雄市民的不滿與憤怒,一再表示要重拳整治空污,但全國最老舊的燃煤電廠就在高雄市,全台最差的空品也是高雄,如果韓市長認為局部停機是全國的創舉,那還持續運轉近四十年的燃煤機組污染便是全國的笑話。

該聯盟表示,去年的反空污遊行前夕,韓市長所承諾的生煤自治條例、中鋼煉焦爐改善等議案,時經一年也都無疾而終,相較於台北、台中的空品改善力道之深,高雄又落後更多。面對南北呼吸權的失衡不對等,韓總統參選人可有能力解決?可有正面回應民間的訴求?

該聯盟肯定韓市長的減煤方向是正確的,但興達電廠老舊燃煤機組提前除役才是根本去煤減碳,市府的局部停機僅作半套,實在有愧韓市長的決心與意志,也低估了高雄市民爭取好空氣的渴盼,聯盟將發起1215高雄反空汙大遊行,提出興達燃煤電廠2020年除役、中鋼停止煉焦煤廠加蓋、流行病學調查肺癌篩檢、禁止移污換固污、林園設光化測站等五大訴求,期待韓市長暨總統候選人一同參與,並真切聽取高雄小市民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