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立委選舉昨天(18日)起開始申請登記,台灣基進今天(19日)前往中選會召開記者會,宣布投入不分區立委選舉。台灣基進此次提出6名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分別為前高醫性別所教授成令方、第二名黨主席陳奕齊、第三名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第四名高雄氣爆自救會會長陳冠榮醫師、第五名「外國代理人法」起草人學者何澄輝、第六名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台灣基進台中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陳柏惟,與任推薦大使的吳音寧也出席活動,呼籲「政黨票支持台灣基進,拒投立場搖擺、投機的民眾黨」。

擔任台灣基進推薦大使的吳音寧表示,台灣的政治生態不需要再多出一個「立場搖擺、性格投機」的第三勢力政黨,而是要比民進黨更踏實、更堅定的本土小黨;她說,會願意擔任推薦大使,是出身農村的她在台灣基進身上看到同樣的草根精神,而國會裡必須要有不背刺的小黨扮演民進黨的盟友,為台灣大局分進合擊。

「台灣已陷入定期改選就定期亡國感的困境!」陳奕齊直言,去年11月24日本土陣營的大敗,顯示出中共已可透過網路輿輪帶風向、收錢媒體做假新聞、地方組織放耳語來操控台灣選舉,就算2020民進黨執政,但中共代理人佔據國會、中國滲透勢力也未清除,2024年我們勢必又要再次面臨「亡國感」。

陳柏惟表示,為了避免台灣人民下次又為了教訓執政黨,有意無意的再度票投親中政客、政黨,導致「亡國感」再現,呼籲選民將政黨票集中在比民進黨更加堅定抗中的第二支本土政黨,一方面專注清除中國滲透,也等同提供一個更加優質的本土選項。

成令方指出,原以為退休生活將無憂無慮雲遊四海,但先是去年高雄市選出一個荒腔走板的民粹市長、又看到香港反送中民主抗爭所掀開的一國兩制醜陋真相,那些年紀比自己學生都還小的孩子遭到惡警毆打,心痛難以言喻,對於台灣將可能遭遇這樣的未來,感到憂心,故決定站出來發揮自己過去長期參與社運、婦運、以及碩論對於共產黨的研究經驗,保護台灣,消彌台灣人的亡國感。

吳欣岱強調,「解決亡國感不難,投好票而已」,要讓台灣的心臟繼續跳動,那我們就有責任與義務挺身而出;她坦言出身韓粉家庭,但她無法忽視台港所受到的中共威脅,因此才會決定與台灣基進並肩戰鬥。

台灣基進此次提出6名不分區立委參選人。   圖:台灣基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