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搭檔參選2020年總統,中共首艘自製航空母艦「002」也在當天通過台灣海峽,挑釁意味濃厚。我國軍今 (19) 日上午清晨展開「聯翔操演」制敵反空襲演練,由扮演假想敵的F-16戰機自花蓮佳山基地升空,並整合三軍執行全島聯合作戰。

今日清晨花蓮F-16戰機、台中清泉崗IDF戰機緊急升空,國軍各飛彈部隊自昨天起即持續為這波聯翔操演展開部署,參演驗證的機動防空飛彈預先進駐到規畫的野戰陣地準備接敵,也有網友在中部目擊愛國者3型防空飛彈車與裝備在快速道路上奔馳。

國防部表示,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上午也至空軍作戰指揮部,視導「聯合防空作戰訓練」,代表三軍統帥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嚴德發慰勉官兵戮力戰備訓練,堅守工作崗位辛勞,期勉官兵保持高度警覺,嚴密掌握周邊動態,隨時發揮情監偵能量,守護國家安全。

國防部指出,沈一鳴期勉空作部應發揮指揮管制機制,有效掌控戰情,確保台海周邊空域安全。沈一鳴肯定官兵務本求實、從嚴從難投入戰訓本務的辛勤努力,並期許幹部強化戰訓本務,落實監偵預警作為,建構綿密空防戰力,確保國軍的空中優勢。

國防部說,「聯合防空作戰訓練」的目的主要在結合軍、民防空系統及聯戰指揮機制運作,檢視國軍重要目標防護能力,並整合三軍防空武力及資電戰力,精進聯合防空作戰效能。

「聯翔操演」是國軍執行全島制敵空襲的演習,多由F-16戰機扮演假想敵,測試全台陸、海、空部隊防空、制空臨戰演練與應變,操演並整合海軍、海巡、岸置防空、制海飛彈、陸軍等部隊,共同執行聯合作戰。

中共首艘自製航空母艦「002」於17日上午由北向南編隊,自東海航行經台灣海峽,期間美國神盾艦韋恩.邁耶號(DDG 108)、日本自衛隊神盾艦島風艦(DDG 172)在後尾隨,美、日、台全程派遣機艦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