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兼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先前放話民眾黨不分區擬「34席提好提滿」,但今(19日)公布不分區名單預計僅提名29席,柯文哲受訪表示,其實有後面的5人,但有人告訴他,反正最後5名也不會上,「少掉(提名)5個還省100萬」;柯文哲也說,入列不分區名單的北市府官員包括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第1)、市府顧問蔡壁如(第5)和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第13),她們將會陸續離職。

根據民眾黨公布不分區名單,前8席包括北市府勞動局長賴香伶、中山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張其祿、永齡基金會顧問高虹安、世界台商總會青商會秘書長邱臣遠、市府顧問蔡壁如、建築師兼創業家楊博宇、新光人壽副總經理吳欣盈以及翔琪檸檬茶創辦人詹翔欽。

柯文哲上午出席原民網路服務E指通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民眾黨公布不分區名單中,3位市府官員包括賴香伶、蔡壁如和黃瀞瑩將請辭,柯表示,蔡壁如、學姊會直接請假,她們離職前會先請假,賴香伶的不分,因為勞動局目前還有幾個法案在議會,包括外送員的自治條例、預算等,賴處理完會跟著請假、辭職。

對於不分區名單中有17位來自海選,柯文哲指出,來報名的人當中,也是經過遴選的程序,其實若要講最驕傲是什麼,「那些來申請的不用花錢,報名費20萬還是我們幫他出」,柯強調,是真的向天下徵才,也不用去看說有錢、沒錢,也沒要求先捐個8000萬,才給你安全名單,一切按照適才適用。

傳聞「郭家軍」高虹安排第3,一度引發黨內砲聲隆隆,有媒體問,聽說郭核心幕僚劉宥彤還特別致歉,柯文哲強調,「沒有啦,我都覺得很奇怪,怎麼劉宥彤跟我致歉?這種話都不對!」柯說,自己跟郭台銘問過,親民黨不分區都還沒公布,他問為什麼傳親民黨的第1、3是劉宥彤、蔡沁瑜?郭跟他說沒這一回事,「其實要講的話,老郭雖然是大企業家,但是政治險惡(笑),顯然他還沒……」。

至於郭台銘是否表態過願意讓高虹安、蔡壁如排序互換一事,柯文哲坦言,郭是很客氣,「我說不用啦」,「高虹安,我們也是認為她適才適用」,是年輕女性、願意做大數據,屬於科技的,他覺得形象也很好,少一點政治、多一點專業,這樣台灣會比較好。

柯文哲提到,有人問他一開始不是要34席「提好提滿」,其實後面都有人選,只是有人告訴他,反正最後都是要進立法院當助理的,有在上面、沒在上面都會進,如果願意進立法院當助理的,都可以來,反正最後5名也不會上,少掉5個還省100萬,「我說寧可100萬來發助理的薪水」,既然有這麼務實的想法,那就算了,少報5個就等於多賺了100萬。

柯文哲強調,提名29席不分區的錢,都會由他們來處理,不用被提名人自己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