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宣布參選2020總統後,外界關注橘營不分區名單內容,宋今(19)日透露名單和人選會在明天向外界公布,強調會廣納菁英,而非親民黨獨享。他說,大家看得出來親民黨是真的有心救台灣,他會用平生40多年來的絕學,讓台灣找回自信跟驕傲。 

據了解,親民黨不分區名單在初期徵詢階段,有很多人推辭挽拒,但後來很多人主動向親民黨聯繫,對於這其中的轉折原因,「因為宋處瑜跟余湘聲勢大漲」,宋表示,大家看得出來我們是真有心要救台灣,要讓台灣能夠真正找回自信跟驕傲, 而且橘營團隊確實有個宏遠的藍圖,執行力不是講空話,能夠把他平生40多年來的絕學讓大家看得到。 

宋楚瑜表示,自己是40多年來台灣少有的政治人,對於國際政治,他能夠在全世界一流領導人面前用英文直接跟他們交流侃侃而談,「全台灣到今天為止沒有第二位」。在兩岸問題上,他29歲就曾在美國最有名研究亞洲問題的週刊上發表專門著作,對於對岸問題能夠了解到如何讓兩岸進行溝通,而非兩岸對立、相互對撞。 

「堅持台灣民主價值」宋楚瑜說,他和余湘一再強調,只有民主價值是我們所有台灣人共同的DNA,我們這一代珍惜,我們的下一代比我們更珍惜,這也是他和其他總統候選人相較的優勢。 

宋楚瑜說,他的執行能力是有計劃、有作法。他透露俄國總統普丁兩度指派俄駐台代表與他商談,未來執政後,海參崴所有的蔬菜水果由台灣高科技農業全程提供,可見別人對台灣科技發展非常嚮往,台灣的溫室栽培確實讓大家很稱羨。 

宋楚瑜說,台灣要走出一條新的路,讓大家看到台灣在世界上揚眉吐氣,這也是為何他到這個時候還願意出來跟大家一起共同打拚的原因,「想想看,國際政治、兩岸和平,更重要是治國能力和執行力,要讓老年人和年輕人對未來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