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宋楚瑜、國民黨韓國瑜兩位今天偕同各自的副手前往中選會登記,就看蔡賴配何時去登記,2020總統大選「三腳督」正式成型,根據今天兩家媒體民調顯示,「英德配」都贏「國政配」,所以除非出現超級大爆炸的變數,這場選舉幾乎「勝負已定」。

根據聯合報民調顯示,「英德配」支持度45%、「國政配」29%、「宋余配」8%。「英德配」大贏「國政配」16個百分點。另外今天《TVBS民調中心》也公布最新總統大選民調,結果顯示,在「三腳督」對決下,民進黨蔡英文45%、國民黨韓國瑜支持度37%,宋楚瑜支持度8%,韓、蔡雙方差距8個百分點,但仍有10%未表態。若與上次同為《TVBS民調》8日所做「三腳督」民調結果相較,蔡英文維持45%,韓國瑜也維持37%。韓、蔡雙方差距不變,宋楚瑜下跌了2個百分點。

這場選舉誠如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言,「蔡賴配」走的是安全路線,2020大選已經進入籃球比賽所謂的「垃圾時間」,就是最後幾分鐘,不過勝負已定,「蔡賴配」是民進黨的戰略,現在是在拖時間,他開完玩笑地說「就再忍耐50天多啦!」。

事實上,柯文哲精確描述目前2020總統大選的狀況,這是過去從1996年台灣開始舉行民選總統以來,從來沒有過的情形,也是最詭異和低級的總統選舉。

吳敦義遭網友要求馬賽克

百年政黨國民黨推出韓國瑜之後狀況不斷,韓神在大勝高雄市長的3個月後被打回原形,黨主席吳敦義更是自私到不可思議的地步,不分區名單遭黨內同志強力反彈,副主席郝龍斌呼籲他直接退出不分區名單,而在今天國民黨雲林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謝淑亞在斗六成立競選總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副主席郝龍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都出席站台,吳敦義在致詞時遭到支持者大加撻伐,網友們一度在直播平台上要求「把吳敦義直接馬賽克掉」,過去黨主席應該沒人受過這種屈辱,可見黨員對吳敦義不滿到極點。

針對國民黨不分區名單,雖然吳敦義緊急更動過不分區名單,但親中親共名單仍在,讓韓國瑜及區域立委非常難選,等於無視地方立委選舉的危急,完全不接地氣。今天在一份民調中顯示,國民黨政黨支持度原先處於領先態勢,現在領先幅度下降了。國民黨韓國瑜最近陷入豪宅風暴說不清,涉及的關係人高美蘭居然請長假,顯示韓陣營不想對豪宅爭議做出說明。韓國瑜和吳敦義各行其事的結果,造成總統、不分區立委政黨票都出現選情不佳狀態。

宋楚瑜今(13)日宣布投入2020總統大選,由余湘出任副手。圖:張良一/攝

宋楚瑜拉升親民黨支持度  擠壓其他小黨支持度

有關親民黨宋楚瑜、余湘這一隊來講,選戰要才正要開始,宋也知道要贏總統距離很遙遠。至於政黨票部分,根據TVBS民調調查結果顯示,不分區立委目前仍是以國民黨的支持度最高(33%),但較上次調查(37%)減少4個百分點,民進黨也減少兩個百分點至23%,台灣民眾黨則回升至12%,時代力量持續下滑至6%,親民黨則在宋楚瑜宣布參選後,支持度提升至4%,其餘各政黨支持度則仍在1個百分點以下。

宋楚瑜出戰,是為親民黨保了命脈,當然也擠壓到其他小黨的空間,如何佈局選後的台灣政治新局,無論是內閣、國會、各政黨的下一步,其實早就廝殺起來了。不過宋加入總統選戰,起碼可以把選舉的格調,拉回正常選總舉應該有訴求。

「蔡賴配」鞏固獨派基本盤。圖:本報攝影中心/攝

「蔡賴配」 符合小英不容閃失個性

至於蔡英文宣佈「英德配」,對蔡英文而言是鞏固基本盤,主要加分的部分是在立法院增加立委席次部分,以蔡英文謹慎的個性,要贏就是不能有任何閃失。就算總統贏了,國會立委席次也要衝過半,否則執政將呈現跛腳狀態,阿扁的窘境就是血淋淋的例子,令不出總統府和行政院的窘境,這才是蔡英文要「蔡賴配」的大戰略。

賴清德出任副手最重要的角色,是安撫獨派支持者不滿的情緒以及降低一邊一國、喜樂島聯盟等獨派政黨的政黨票,試圖將政黨票轉回民進黨。民進黨幹部說,團結是民進黨的DNA,沒錯,賴清德的確是在這個使命感的被說動點頭的。不過政治也是很現實,以目前台灣政治週期性變短,賴清德先上副手再想四年後,或許也是政治保溫的方法,起碼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