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公佈,終於結束屏東之亂、大老互鬥、派系分贓這齣醜陋的戲碼。撇去國民黨不堪的不分區的名單之外,民進黨這次也好不到哪裡去,主要不是名單太難看,而是來自於產生這份名單背後的血淋淋黨內鬥爭。

民進黨雖然已經執政,可以疏通培養黨內人才的去處也不少,但顯然好像不如此,所謂「人心不足蛇吞象」,正好說明這次推薦不分區名單,民進黨內創了許多歷史紀錄。

回顧過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產生,派系爭鬥沒有一次是客氣的,最後依照派系在黨內實力各自提出名單參考,運作熟悉了,派系也能從學術專業社運這一組,透過農、工、弱勢團體,蹭到一些席次,累積派系實力。民進黨自有不分區立委制度,相關派系都是這樣幹的。

學術專業派系掩護 幹才無用武之地

倒是在本屆因應小英選總統,在學術專業組安排的特別好看,不過他們進入立院後,就好像被下了魔咒,一切都必須聽黨意,沒有自己表達專業意見的空間,因為是不分區立委,所以爭議極大的一例一休、農民問題,有看到這些當年的社運健將挺身站出來講句公道嗎?通通噤聲。大概只有婦運出身的尤美女,為同婚議題全力奔走不忘初心,才讓同婚得以在立法院完成三讀程序。

雖然民進黨這次不分區排名仍將學術專業弱勢排在前面,這一點的確比國民黨好看一點,但派系運作痕跡仍然斧鑿斑斑。

這次的爭議,先是「屏東風暴」,蘇氏家族這場大戲,讓人開了眼界,最後更是由小英出了重手,把原本屏東區域立委的莊瑞雄,硬是拉進不分區安全名單,把蘇震清空投到莊瑞雄的選區,手段很粗魯,完全是解決黨內爭議問題,不顧社會民意的觀感。

非新蘇連強力反彈  扭轉局勢  

另外,協商過程中,行政院長蘇貞昌先是表明游錫堃若要進不分區立委,應該排在不分區安全名單邊緣,同時原住民洪簡廷卉也被他推薦排在不分區第一名,這些動作引發黨內非新蘇連陣營的全面反彈,如果「非新蘇連」陣營全面退出審查提名小組的名單,相信這個場面也是前所未有的難看。一時之間蘇貞昌(大S)、蘇嘉全(小S)、游錫堃之間的在選後權力牽動甚囂塵上,箭頭都指向蘇貞昌的鋪排。

在此刻無獨有偶,蔡英文親自前往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家中拜訪,希望他接受不分區立委,繼續為國家服務,這個政治動作已經相當明顯,支持游擔任下屆立法院長。因此,在20日晚間案情急轉直下,游錫堃從被要求排在14名,躍進到第8名,隔天再轉進第7名。

從最後民進黨公佈的名單當中,可以發現蘇貞昌推薦的第一名洪簡廷卉被換下,在政治組方面,游錫堃排第一名,再來是黨團總召柯建銘、管碧玲、莊瑞雄,接著才是派系推薦人選,新系的沈發惠、海派林楚茵、英系的施義芳和正國會游萬豐。

其中海派推薦的三立主播林楚茵備受爭議,因為海派老闆林崑海是媒體老闆的關係以及老公梁文傑本身為現任台北市議員,這與民進黨一再強調,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理想完全背離,被指為媒體老闆直接介入政黨權力運作。

瓦解小黨  政黨政治悲哀

事實上,在協商過程當中,由於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壓不住派系激烈的爭鬥,暫停中執會開會,於是請出總統出面協調,各派系要角在總統官邸協調4個多鐘頭,才擺平「屏東之亂」、撤換排在第一名的原住民代表洪簡廷卉,將莊瑞雄擺在安全名單,英系人馬施義芳名次往前提、游系的游萬豐被排在安全邊緣。

但在這份名單當中也赫然發現社民黨前召集人范雲棄社民黨,被排進民進黨安全名單當中,而稍早之前,時代力量林昶佐和洪慈庸退出時代力量,也隱約看出民進黨運作的痕跡,其實這是台灣政黨政治的最大悲哀,顯見目前制度的確不適於小黨生存,那就應該思考修法才對。

從最近兩大黨掀起的「不分區之亂」來看,當初設計不分區立委制度是希望學者、專業、弱勢代表有一個出聲的地方,可以不用通過「金牛」選舉,有專業人士為國家立法謀劃,沒想到最後變成黨內有力人士或派系揮魔群舞,結黨結派,增加自身實力的所在。

既然如此,是否應該修改不分區立委制度,或民意應該逼迫各黨提出像樣名單,發揮原先設計的精神。如此不分區制度才有意義。

另外,蔡英文總統不是說,不再過問民進黨黨務,但最後也在這次不分區協調中破功,因為只有她出手,「屏東之亂」才能落幕,甚至她也被批評欽點游錫堃擔任下屆國會議長,不過這點現在還無法確認,首先民進黨或者聯合綠營席次必須過半才有這件事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