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將近,各黨參選人也於今(18日)陸續至中選會登記。人力銀行yes123為此也特地進行「職場瘋政治與選舉商機調查」,發現有近3成的上班族曾因為政治立場而與同事或上司發生爭執,甚至有上班族在被錄取後,因為「不符合公司長官理念」,最後一刻被解除契約,而也有2成民眾表示自己的職場計畫,會被明年大選結果影響。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針對明年1月11日的總統及立委選舉,進行的投票意願調查,有近七成上班族表示「確定會去」;三成五表示「不屬於返鄉投票」,但也仍有超過三成的的勞工朋友,現階段屬於「尚未確定投票與否或傾向不會去」。

本次調查也揭露,有上班族透露自己原本都已經被錄取,卻在最後一刻被解除契約,理由是「不符合公司長官理念」。熱衷參與選舉活動的「羅傑」透露,原本他已應徵上一份工作,卻在報到日前兩天收到人事部門的信,被解除聘僱關係契約,理由竟是不符合長官理念,所以不予錄取,讓他相當不滿。

人力銀行的發言人楊宗斌表示,根據《就業服務法》的規定,雇主「不得以黨派為由」予以歧視,違反將處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同時也提醒上班族切記,選舉只是一時,若影響職場氣氛或心理層面,最後恐得不償失。

調查發現有近3成的上班族曾因為政治立場而與同事或上司發生爭執。   圖:翻攝自yes123 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