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17日)宣布邀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副手,「英德配」成形。台北市長兼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上午受訪先是評論,「英德配」會拉到一點獨派的票,也會失掉一些非新系的票,民進黨就是走安全牌,沒加分、沒扣分,並稱綠營殺完以後,現在也是假裝笑容、接納,「那下次大家都叛變啊,我有聽到這樣的聲音」。

台灣民眾黨舉行「天眼Skyeye啟動全國候選人第一波登記」活動儀式於上午10點正式啟動,民眾黨透過17直播的技術,展現「雲端政黨」美名的實力,全台首創串流柯文哲、台灣民眾黨及各參選人臉書粉絲專頁共同聯播。

柯文哲上午也特別請假,陪同民眾黨參選人赴台北市選舉委員會宣示,並接受媒體聯訪。

被問到「英德配」成形,柯文哲嘆口氣後說,他自己的評估,是沒有加分也沒有扣分,就是走安全牌,沒特別加分,但坦白講,這就是問題。

現場記者追問,蔡英文和賴清德兩人的兩岸路線似乎有些分歧,柯文哲也直言,這就是這樣,「算了,我每次就忍不住要問小英總統,欸妳的台灣價值是什麼?呵呵呵」、「忍不住要再問她一遍,妳的台灣價值,妳自己要講一下」。

媒體也詢問,韓國瑜批評「英德配」是派系妥協,柯文哲認為,世界上本來就有很多妥協啊,沒辦法,所以他說這沒有加分也沒有扣分。

有記者提到賴清德昨被宣布出任副手時,似乎笑很僵?柯文哲笑回,「我猜小英也笑得很僵啊,呵呵」,被問到是否能拉到獨派的票,柯表示,會拉到一點獨派的票,也會失掉一些「非新系」的票,他還是評估沒加分沒扣分,就是走一條安全牌,就這樣。

隨後,柯文哲說,「大家會想說,哇~今天殺一殺,你們殺完以後,你現在也是假裝笑容,也接納他,那下次大家都叛變啊,我有聽到這樣的聲音」、「以後大家有樣學樣」,現場記者立即追問,柯文哲是從哪聽到?柯僅乾咳幾聲,並尷尬笑回「私底下我跟你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