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宣布將投入2020總統大選,並稱這是他的「終局之戰」,今天並前往中選會登記參選。談起親民黨與小黨合作方面,親民黨立委李鴻鈞今天(18日)受訪時表示,這次小黨合作,應先以總統大選為原則,只要民眾黨或其他小黨立委候選人,與本黨理念一致,需要宋楚瑜或余湘站台,親民黨都樂意。

李鴻鈞指出,宋楚瑜宣布決定要參選終局之戰,現在正式論述還沒出來,在各候選人對國家治理能力、國際空間應變能力等議題開始論述後,相信百姓冷靜理性下,會挑出適任國家領導者,而非勝選領導者。他提及,相信經過論述後,這次選舉會走向正能量選舉,而不是垃圾時間。

李鴻鈞說,期盼這次選舉不要口水之爭,而是正能量、正向討論,他常常說台灣只有四個黨,分別是國民黨、民進黨、討厭國民黨、下架民進黨,每次操縱議題,卻沒有好好論述國家元首治國能力、國際上應變處理方式,在這樣情況下,百姓應該要好好冷靜,選擇好的領導者,而這也是親民黨的訴求。

至於親民黨的不分區名單,李鴻鈞提及,不分區名單還在最後研擬階段,現在看到藍、綠兩黨所推的名單備受爭議,所以他們更要審慎提出不分區名單,因此還在努力細調,他也坦白說,現在要報名的人「還真多」、「讓我們嚇一跳」;由於李鴻鈞也在不分區名單內,李也說,因為要避嫌,所以不能參與討論。

媒體詢問,不分區癥結點是在郭董影子「郭家軍」問題上?李說,不只是郭董影子,還會廣納社會菁英、弱勢團體,親民黨會朝這個方向努力。

媒體追問,是否因為郭董在親民黨、民眾黨都押人,導致黨內反彈?李回應,這不至於,也沒有兩邊押寶問題,就是郭董想法某程度上與宋楚瑜想法一致,台灣兩黨政治已經實施那麼久,台灣有比較好嗎?這是我們該省思部分,所以郭董強調,讓多元聲音進到國會, 不要再被兩黨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