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屏東第2選區立委參選人莊瑞雄,被列入不分區名單,該選區改由立委蘇震清參選,使單純的藍綠選戰出現變數。時代力量今(1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無黨籍律師張怡聯盟,投入屏東立委選戰。

時代力量今天召開第2屆第25次決策委員會,與位者有黨主席徐永明、決策委員邱顯智律師、曾威凱律師、秘書長吳佩芸,及立委黃國昌等,他們也藉這次會後記者會,向各界介紹張怡。

徐永明表示,決策委員會無異議通過,將以「時力聯盟」的形式,與張怡律師一同投入屏南的選舉,進行區域立委選舉及政黨票上的合作,「時力聯盟」也會是下個階段、與志同道合者共同合作的新模式。

徐永明指出,張怡律師長期以來,在屏東的污染議題上,有長期的努力貢獻。「選舉不該是地方派系的政治角力,應該要有進步理念的提出。」時代力量在屏東,除了提名醫師詹智鈞為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張怡也是時力積極爭取合作的對象。他還說,除了關心議題之外,也代表時代力量對台灣、特別是南部地區的深耕與堅持。

張怡表示,屏東的選舉與其他選區不同,既沒有藍、也沒有綠,「只有黑」,這也是她願意投身選舉的主要原因。像樂樂養雞場的惡臭問題,居民長年苦不堪言,也不曾見過藍綠政治人物願意處理。

另外,七河局的在地官員,因為不肯違法放水而被打的案件,都因黃國昌能出面挑戰地方惡勢力,才解決了長期令民眾困擾的問題,她對黃國昌是非常的欣賞且認同。

張怡也對前瞻計畫的實際執行狀況提出看法,她認為,台灣有許多開發造成環境的破壞與污染,等到錢被包商賺走、留下爛攤子之後,政府再花錢出來彌補,這是相當奇怪的現象。

她指出,8800億元的前瞻計畫中,「水環境」的部分占了2500億元,就她在地的觀察,有許多的經費花用,根本不是必要建設,這也是促成她投入選舉的主因之一。

張怡坦言,目前也不想加入政黨,不過時力的努力和目標,她認為是值得合作的對象,因此決定以「聯盟」的方式合作,相信能在屏東發揮很大的力量,讓台灣更好。

黃國昌則說,去年夏天他曾批評屏東的黑金政治結構聯手欺負蔣月惠議員,對於議會內收賄的「豬仔議員」,沒人敢發出任何意見。當時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主委廖婉汝,曾公開要求縣議會嚴正回應,但是1年過去了,廖婉汝也列入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請問回應在哪裡?」

黃國昌表示,屏東有這樣的政治環境,他相信學歷相當亮眼的張律師,選擇在故鄉、繼續為地方打拼,選擇跟屏東的民眾站在一起,他感到相當感動。「時力聯盟」是一個價值的聯盟,未來也將與張律師在共同的價值理念下努力。

張怡與時代力量聯盟,投入屏東第2選區立委選戰。(由左至右依序為徐永明、張怡、黃國昌)   圖:時代力量提供

張怡曾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屏東縣恆春鎮鎮長,如今她與時代力量結盟,投入立委選戰。   圖:時代力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