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7)日在全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痛批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不要低估這份名單的意義,「國民黨的名單代表著台灣最保守、最反改革、最親中勢力的集結」,「因為輿論批評而拿掉一個人,不代表他們不再親中」,如果他們贏了,改革就輸了」。蔡英文在全場演講裡都沒有提到韓國瑜,不過卻是數度強調,台灣從來不缺光說不練的人,也不缺喊口號的人。

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今日成立,現場支持者擠滿封街舉辦活動的的北平東路,蔡英文也以大進場方式走到舞台,要握住每一隻熱情的雙手。

蔡英文在舞台說,4年前也是在這裡舉辦全國競總的成立大會,她表示,「民進黨不等於台灣,國民黨也不等於中華民國,政黨應該要做的事情是守住台灣人民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4年後今天,蔡英文再度站在這裡,「我們沒有讓大家失望,我說到做到,過去4年來,我每天在做的事情就是要確保世世代代的台灣人都能夠保有自己決定未來的權利」。

蔡英文說,總統是中華民國的總統、總統是台灣人民的總統,2012年到現在中華民國沒有消失,台灣人民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也沒有消失。在中國巨大壓力下,蔡英文也撐住了。

蔡英文也肯定現任副總統陳建仁說,是她過去三年多來最好的搭檔,請大家給陳建仁最熱烈的掌聲。她沒有辦法用文字來表達心中對他的感謝,他的無私、意志、無怨無悔對台灣犧牲奉獻的精神,是他過去三年多來遇到挫折時最大的心靈支助與典範。

蔡英文也說,今天稍早也正式宣布清德將會跟他搭檔參與2020正副總統,這是2020我們民進黨最強的組合。幾個月前的兩人的競爭,「沒有讓我們分裂」,「我跟他搭檔競選連任就是民主價值的最佳展現。「蔡英文加賴清德,一加一大於二,為台灣拼到底」。

對於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蔡英文說,不要低估這一份名單的意義,也不要低估這份名單對台灣進步改革的殺傷力。「國民黨的名單代表著台灣最保守、最反改革、最親中勢力的集結」,「因為輿論批評而拿掉一個人,不代表他們不再親中」,「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已經打定主意要推翻我們這三年多來的所有改革,如果他們贏了,改革就輸了」,「如果他們贏了,香港的年青人會怎麼看台灣,如果他們贏了,國際社會會怎麼看台灣,最重要的我們要怎麼看待自己」,所以進步改革力量這一邊絕對不能輸。

蔡英文還說,要把台灣變得更好,想出漂亮的口號不難,編織出每一個願景也不難,但台灣的政治難道就僅剩下口號?要贏得選舉難道就只能靠口號嗎?

蔡英文一一例數長照、育兒津貼、供電穩定等政策表示,這是史上最照顧小孩的政府,大家過去也希望台灣經濟發展,想看到投資一波一波的來,這個過去想了很多,但直到今年才有幾十年沒有的投資大爆發。「大家都是用說的,但是我們這個政府是用做的」。

蔡英文說,台灣從來不缺光說不練的人,也不缺喊口號的人,台灣缺一個願意承受壓力、卻願意堅持往前走的人。

蔡英文說,國際局勢變化,美中貿易貿易戰還在發聲,香港的抗爭越來越激烈,抗議的手段更快速的轉換,未來中國給台灣的壓力只會更多、不會更少,台灣需要一個穩健、理性、具有國際視野、能在複雜多變的國際情勢下精準的判斷未來出路的領導者,需要一個實在做事、幫人民解決問題的領導人,「我就是那個能夠帶領這個國家穩定前進的領導人」。

蔡英文說,國家正在往好的方向前進、壯大台灣,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投給蔡英文就是投給台灣理性中道的力量,再給蔡英文和民進黨四年,國家會更安全、經濟會更發展,照顧會更周全、改革一定會更穩健。「英德勝利、贏得勝利」,這是改革與反改革的問題,政黨票支持民進黨。從今天開始,選戰會越來越激烈,所有的人各就各位,這是一場不能輸的選戰,「我們沒鬆懈的本錢」,要守住台灣、民主、自由與改革,2020年台灣要贏,再給蔡英文一次,總統連任、國會過半。

蔡英文與賴清德及其他多名民進黨立委、黨員同台,將造勢會場氣氛炒高。   圖:張良一/攝影

蔡英文與賴清德及其他多名民進黨立委、黨員同台,將造勢會場氣氛炒高。   圖:張良一/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