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倒數54天,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組成的「英德配」今(17)日正式成局。綠營內部人士認為,賴清德能幫助鞏固南部的深綠支持者,對選情很加分,蔡英文能專心爭取中間、年輕選票。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指出,南部較傳統的民進黨支持者,對蔡英文仍有些猶豫,現在,賴清德可以補這部分的缺口,提高南部的選情;段宜康表示,以賴清德的個性,決定了就會全力以赴,願意接受副手的位置,想必也是經過深思熟慮。

他說,雖然蔡賴兩人過去有競爭關係,但不至於成合作阻礙,倆人也有合作過,對彼此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此外,蔡英文也主動促成這個搭配,在這個過程中,她展現出誠意,相信賴清德有感受到。對於「英德配」的合作,段宜康抱持樂觀的態度。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蔡英文走穩健路線,賴清德對台派社團有很大的凝聚力,英德配展現了一致對外的決心;反而國民黨韓陣營的結合較為「鬆散」,且國民黨現在又有不分區名單的爭議,黨內陷入混亂當中。

莊瑞雄指出,「英德配」可說是「戰力十足」,能把選盤撐到最大,相較之下,選民會覺得民進黨推出的組合是「最穩定的力量」。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同樣認為,蔡、賴倆人能互補,賴清德能鞏固南部深綠的票倉,蔡英文更能夠爭取中間與年輕選民的選票。他還說,今早在菜市場掃街拜票時,看到支持者對英德配感到興奮,覺得鬆了一口氣。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表示,民進黨初選結束,賴清德敗選,使得很多民眾不曉得要支持誰。前段時間他赴海外參加活動,明顯感受到海外同鄉的不滿。不過「英德配」成形,這些海外同鄉都回來了。

姚嘉文指出,2020年大選,南部的重要性比北部還高,特別是綠營票倉之一高雄,在去年由國民黨的韓國瑜當選市長。賴清德長期在南部地方經營,對南部的民情比常在中央、北部的蔡英文熟悉,因此蔡賴配是很大的互補。

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則指出,過去很多副元首是沒有聲音的,雖然副總統在機制上是「備位元首」,不過以台灣的政治環境,副總統還是有可以發揮的空間。

他舉例,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就被蔡英文賦予年改等重要改革的使命,期待未來蔡英文賦予賴清德憲改責任,「台派會全力支持英德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