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日前經協調後終於出爐,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 (16) 日在臉書貼文,還原協調過程。貼文中特別提到,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原本在黨中央等候結果,「但在得知一些討論狀況可能造成對黨的影響後,基於對民進黨及國家社會的責任感,特別趕去官邸參加溝通,希望提名委員會決議不受太大的臨時更動。」

林飛帆指出,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幾經波折,於前天晚上經中央執行委員會通過了。這份名單產生的過程,如果外界有所批評,民進黨中央當然毫無懸念的得一肩扛起,而我們所提的人選,在外界如何被評價,則是民進黨上下都得共同承擔。民進黨的不分區從來都不是由一人決定。

他認為,卓榮泰始終站在黨主席的高度,希望在社會各界和年輕世代的期待與黨內部分派系的意見能取得平衡,提出多元進步而且政治可行的名單,在這個過程中。他沒有任何私人考量,無論外界如何評價以及有心人如何放話,「我都應該特別公開的向主席以及許多努力到最後一刻捍衛黨基本價值的前輩表達我的尊敬」。

林飛帆補充,整個提名作業過程中,我和羅文嘉秘書長以及黨內許多年輕幹部給卓榮泰主席的建議就是:2016年,因為空間充分,民進黨做了相當大膽的嘗試,廣納社會多元進步力量的代表進入名單。「成果如何外界可以公評,但這個嘗試在當年確實拉起了民進黨更廣泛的社會連結網,讓進步多元的聲音有一席之地。」林飛帆說,因此,我們建議主席,即便今年預期空間不如2016年,但更因此,我們應該讓進步多元的社會聲音透過不分區名單得到保障。

他透露,羅文嘉在過程中提到,不分區的名單應該要是我們民進黨擴大社會連結的鑰匙。或許有人認為陳義過高,但我卻覺得應該盡全力去往這個方向實踐,「這些想法,卓主席相當支持。」

林飛帆也說,委員會敲定,盼未來名單的前面名次,能廣納社會多元與弱勢進步議題代表,放在大家認知的「政治組」名單前。提名委員會的這個共識,並非不肯定被列政治組前輩們的貢獻,而是他們都意識到,兼顧國會戰力與提升黨的多元與進步代表性,對於民進黨爭取人民認同是有幫助的。

他表示,在最後的協調過程內,我也很感謝幾位前輩,也願為民進黨爭取更多社會認同的,在總統官邸中,協助捍衛提名委員會原先決議的原則與名單,特別是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本來都在黨中央等候結果,但在得知一些討論狀況可能造成對黨的影響後,基於對民進黨及國家社會的責任感,特別趕去官邸參加溝通,希望提名委員會決議不受太大的臨時更動。

林飛帆說,對於在這個提名過程中受到傷害的洪簡廷卉與感覺受傷的原民朋友,我想重申黨對她的歉意。洪簡廷卉是一個對公眾事務有熱情和參與的優秀的原住民族女性。然而,在這個過程和不同政治邏輯下的拉鋸,以致她最終必須婉謝徵召。黨昨夜發表了致歉聲明,還原她的清白。

最後林飛帆提到,民進黨這份不分區名單在政治理念和政治現實下推出了,希望各位朋友們可以持續支持民進黨,同時也不吝給我們批評和監督。「身為民進黨人,當然要能虛心接納批評,惟有如此,下一次我們才有機會更進步,更往理想邁進。」

林飛帆說,對於洪簡廷卉與感覺受傷的原民朋友,我想重申黨對她的歉意。   圖:翻攝自林飛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