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6)日在台中市為立委黃國書站台時表示,現在民進黨國會過半,可以買F16戰機,讓國家國防戰力更強,如果國會沒有過半,「這些我們真的做不到。」

蔡英文表示,除了再給蔡英文四年,一定也要給黃國書至少再四年。因為總統沒有立委的相挺,真的做不下去。她以民進黨第一次執政,國會沒有過半為例,過去陳水扁前總統要買保衛國家的F16,但因為國會沒過半,所以買不成。但是現在我們國會過半,我們可以買F16戰機,讓國家國防戰力更強。此外,國防部也提出很多強化國防的預算,也在國會過半、立院力挺的情況,讓台灣可以潛艇國造,強化台灣軍事力量。如果國會沒有過半,這些我們真的做不到。

針對台灣經濟,蔡英文提到,台灣經濟發展今年前三季都是四小龍第一,預估最後一季也是四小龍第一。台商回流投資已經將近七千億,外商也加碼投資。像是在地廠商台積電,也認為台灣是最好投資的地方,準備在南科投資一兆元。此外,彰化的離岸風電也是兆元投資。這些廠商敢在台灣投資,就是因為他們對台灣有信心,認為蔡英文政府可以守住台灣,讓台灣社會安定,讓產業有發展機會。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就是因為政府維持社會的穩定,讓台灣民主、自由可以持續發展下去,使得很多人才願意來到台灣。在下一個世代的競爭,最重要的就是人才。有人說:「民主不能當飯吃」,但她告訴大家:「民主可以當飯吃。」因為有民主自由,人才才會來,社會才會安定,投資也自然就會來。

蔡英文強調,明年選舉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守住台灣主權。守住主權,就守住民主自由,也守住台灣社會的安定以及台灣人的尊嚴,讓台灣經濟發展更好。只要我們守得住這個國家,台灣經濟未來幾年一定非常好,我們也會持續建設,讓台灣經濟可以脫胎換骨,成為亞洲領頭羊。

針對黃國書重視的教育文化政策,蔡英文也表示,國家非常願意投資在教育、文化上,社會有任何需求,文化部長、教育部長都可以替他們解決問題。文化部預算與我們剛開始執政,至少成長50%,體育預算成長更高,成長將近70%。她也以最近的棒球賽舉例,國家願意投資在選手身上,讓他們為國爭光。

最後,蔡英文也呼籲大家,讓黃國書留在立法院,文化、教育、體育方面一定會讓台灣人感到光榮。請大家一定要堅定決心,明年1月11日一定要去投票,票票入匭,讓蔡英文、黃國書連任,民進黨國會過半,讓台灣變更好。

蔡英文贈送黃國書台灣抱忱。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