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委第12選區 (包含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區,通稱「七星區」)在這次選舉有兩個特點,是全市12個立委選區僅見的現象,一是現任立委(時代力量黃國昌)未尋求連任,另一則是參選人數最多的參選爆炸區,至少已有國民黨李永萍、民進黨賴品妤、時力賴嘉倫、安定力量孫繼正及名律師周武榮以無黨籍參選,五路人馬混戰,以李永萍最被看好。

第12選區有山有海、幅員廣闊,傳統政治版圖上藍大於綠,2008年立委選制首度實施單一選區,國民黨李慶華以6萬3千餘票當選,泛綠的民進黨陳朝龍、無黨籍廖學廣共僅拿了近5萬8千票。

隨著汐止人口增加迅速,2012年泛藍陣營國民黨李慶華拿近7萬4千票、無黨籍羅福助獲3萬7千票,民進黨沈發惠挺進6萬3千餘票。2016年,國民黨氣勢正衰,時代力量崛起,民進黨為爭取時代力量在總統大選合作,硬是不讓當時的市議員沈發惠參選,禮讓時力黃國昌且予以支持,最後黃以8萬508票、51.52%,擊敗國民黨李慶華6萬8318票、 43.72%。

雖然黃國昌因太陽花事件號稱「戰神」,但2017年遭安定力量發動罷免,總計7萬0924人投票,儘管贊成罷免者4萬8693票、比例高達 69.13%,卻未達6萬3888票門檻,罷免未通過,不過黃卻成為新北12席現任立委,唯一未參選連任者,也造成該選區群雄並起的局面,且多位選來是空降者。

這次選戰,發動罷昌的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是最早宣布參選者。雖然因罷昌累積知名度,不過安定力量轉型登記為政黨後,原先與孫一起推動罷昌的秘書長游信義,因堅持走公民路線,與主張走選舉路線的孫分道揚鑣。孫在媒體出身、曾任國民黨副發言人的毛嘉慶等人入黨力挺後,雖起步早且積極拜票,又訴求「在地人」,但仍待力爭上游。

國民黨初選由媒體出身,曾任親民黨立委、郝市府北市副市長的李永萍跨區挑戰勝出後,迅速完成黨內整合,獲得市議員白珮茹及廖正良、廖先翔父子等在地藍營大力輔選,且李雖來自外地,但積極勤跑選區,上山下海,主打文創、觀光,還與淡水區同黨參選人洪孟楷提出「北海岸觀光政策」共同政見,加上有美國紐約大學學長、前市長朱立倫輔選,以及現任市長侯友宜加持,因此儘管有被視為同屬藍營的安定力量孫繼正參選立委,不過李的票源結構相當穩固。

至於時代力量方面,黃國昌棄選連任,改提名黃的國會辦公室主任賴嘉倫接棒,連競選總部也選用黃的汐止服務處。儘管黃曾聲稱「絕對不會放在不分區立委名單」,但他最近獲時代力量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排名第四,被批評自己打臉,不過黃仍努力輔選子弟兵,雖然賴嘉倫欲承襲黃的重砲、揭弊風格,獲部分民間團體支持,但能否順利承接黃的聲量及支持度,尚待觀察。

民進黨這次不再禮讓時力,力推前立委賴勁麟的女兒賴品妤,她在太陽花學生運動嶄露頭角,有對年輕與中間選民有一定吸引力;學運後也曾任立委林昶佐助理,對國會運作不陌生,這次以「太陽花女戰神」封號參選立委,除為選戰增添不少新鮮感,也被視為時代「昌佐之爭」的延續。

首度參選公職的賴品妤年僅27歲,是最年輕的參選人。這次代表民進黨參選,在參選記者會「頭插麥克風」的事件,成為各大電視台焦點,臉書火辣照、Cosplay作品隨即被找出來,都很吸睛,立即造了高聲量,根據《榮泰創數據》聲量統計,在選區中各參選人中搶下聲量第一。

雖是初生之犢,賴品妤憑藉快速累積的聲量,近日先後與淡水區立委呂孫綾、北市港湖區立委候選人高嘉瑜連線推政見或拜票,且積極跑基層拜票,試圖以「陸軍」戰法結合「空軍」優勢,加上民進黨中央執政奧援,以彌補政治資歷弱、起步晚,又須與賴嘉倫搶爭泛綠選票的劣勢,力拚異軍突起。

另位無黨籍參選人周武榮是執業律師,屢因委任案接受媒體訪問,小有名氣,過去就曾參選立委、汐止市長,這次要勝出,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孫繼正強調自己是「在地人」。   圖:翻攝孫繼正臉書

民進黨賴品妤 (右)與同黨立委呂孫綾連線造勢。   圖:翻攝賴品妤臉書

時代力量黃國昌棄選連任,欲由子弟兵賴嘉倫接棒。   圖:翻攝賴嘉倫臉書

無黨籍律師周武榮過去曾參選立委、汐止市長。   圖:翻攝周武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