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山區2020立委選情,藍營方面,在離選舉登記日不到一星期,國民黨嘉義縣黨部主委蔡明顯表示「開放參選,但會努力協調」,著實令人傻眼;相較之下,對手陳明文則以逸待勞,顯得老神在在。 

蔡明顯指出,黨中央經過整體選情考量做出決定,面對民進黨資深立委陳明文拚連任,是艱鉅選戰,黨部多次努力協調整合,期集結反陳明文勢力,打贏選戰,雖最後開放參選,但黨部仍會繼續努力協調整合集中力量,黨部會依規定發還許能通登記初選繳交的百萬元。 

國民黨的山區的立委選舉從「黨部提名」演變到「黨不提名」,一名資深藍營支持者用八個字評論黨部的表現:「優柔寡斷,貽誤軍機」,感覺上心情很沈痛。 

媒體不死心,繼續追問蔡主委的話是什麼意思?黨部的回答是:暫不推薦人選,留下整合空間,日後視選情發展調整輔選策略。面對勁敵陳明文,這種答覆與「有字天書」何異?

國民黨在嘉義縣山區唯一登記初選的許能通表示相當失望,他強調黨中央無意奮戰,地方黨員情何以堪?他說,早在今年八月縣黨部便一致通過了他的提名案,建請中央來提名,無奈黨中央始終另有考量,這個考量是什麼,至今沒有對外說明。

不滿之情,溢於言表。 

另一名選將林國慶實力不容小覷,陳明文曾說,選民不會接受離開民進黨的失意政客,指的便是林國慶,可見林國慶被陳明文視為假想敵,他也是被韓粉視為翻轉南部三個最綠選區的戰將之一,但面對分裂的藍軍,這場仗恐怕不好打。

由於藍軍把注意力放在自己人身上,具有極佳攻擊施力點的陳明文「一卡皮箱300萬」事件反而失焦;另一個攻擊點「明文規定」也被陳明文四兩撥千金化解。 

外界流傳「明文規定」一詞,大概是指陳明文在嘉義縣市政壇影響力大,什麼事他說了算,不無負面含意,但陳明文日前首度回應這個話題時強調,「嘉義如果有『明文規定』,就是不能出賣台灣」。明文規定﹦不能出賣台灣,這個盾牌擋住了所有攻擊的箭,政壇大老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另一個參選人王金山已經加入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成立的「台灣維新黨」,料將投入選戰,能激起什麼火花,尚待觀察。

林國慶被韓粉視為翻轉三大最綠選區之一的戰將。   圖:擷取自韓國瑜傅大偉競選總部後援會群組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陳明文(左二)關心山區茶業,與茶農泡茶聊天,顯得老神在在。   圖:蔡坤龍/攝

林國慶基層選舉有一定實力。   圖:蔡坤龍/攝

許能通宣示參選到底決心。   圖:取自許能通臉書

王金山加入台灣維新黨參選嘉義縣山區立委。   圖:蔡坤龍/攝

嘉義縣山區風景秀麗,是國內重要旅遊景點,立委選舉卻搞得烏煙瘴氣。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