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香港魔警強行攻進中文大學在校內大肆逮捕的同一天,國民黨公布了中常會通過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後,整個社會都被炸鍋了似的,除了國台辦傳來的的按讚聲之外,台灣國內,不分黨內外,全都充斥著撻伐之罵聲!

當天深夜,被譽為國民黨最佳接班人選的蔣萬安突然在深夜發文表達「對香港的學生及年輕人,無懼港警強力鎮壓,為了捍衛自由與民主,向全世界發聲及吶喊,對於這樣的勇敢,我必須要給予最高的敬意。」而且還正式聲明:「在臺灣,一國兩制沒有存在的空間,民主自由憲政體制也不容任何破壞及妥協。」此文一出,一般被認為是國民黨內鬥前夕,新生代先圖自保的一個動作。

同時,甫被指定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副手的張善政,於14日受訪時都坦言說: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公布後,在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群組中的反應是非常高比例的失望;他表示,整體來講沒有辦法符合期待,而顧問團內較年輕的成員,對這份名單的失望程度更高,名單內的「年齡加起來都快到千歲了」。即令張善政已是該黨指定要提名副總統候選人身分,竟然會公然宣告說:「未來會將總統選舉跟不分區就切割」。更誇張的,他甚至還呼籲說政黨票可以投給民眾黨。

張善政這段話聽來似乎有違常理,也讓人不禁要聯想到國民黨再掀大內鬥的臆測。但從現實面觀察,其實韓國瑜的總統參選之路早已經跟黨中央分道揚鑣了。說白了,就是韓國瑜所打的總統選戰已跟國民黨黨中央基本脫鉤而油水分離互不牽扯。

庶民戰爭所欲征伐的全是國民黨權貴與菁英

若認真去論究,韓國瑜打的選戰主軸既是「庶民」意識形態,本來就跟其所提名的百年政黨之形象或屬性有極大扞格。「庶民」的對立面是「權貴」,「庶民」的相反詞則是「菁英」,而國民黨內高居上座的諸大老們最不缺的正好就是「權貴」和「菁英」。韓國瑜的選戰要猛攻「庶民」牌,就必然要將「權貴」與「菁英」充當假想敵而極盡醜化之能事並令之萬箭穿心、消滅殆盡而後已。

這次韓國瑜請假出征的多場造勢活動,祭出的Slogan也就是「庶民起義,國瑜勝利」。有位鋼鐵韓粉即曾顧影自憐地這樣寫道:

「在國民黨百年歷史中,從來沒有庶民自發推動的政治運動。在台灣的民主選戰中,也從來沒有庶民自動自發主辦的群眾運動。......一個又一個的庶民,不是為了參政、不是為了求名、不是為了求利,還要自掏腰包、用自己的時間,主動積極為支持韓國瑜而盡心盡力,他們的無私奉獻得到台灣百萬庶民的讚譽,甚至成為全球華人敬佩的人。我相信他們必定會在台灣的民主歷程中留下美名。......我堅信,從2018年以來,這股支持韓國瑜的庶民力量,如此清新、純潔、真誠、熱情、正向積極且充滿歡樂的力量,必定會在歷史上留名。」

這段夢囈式的心語,約略能幫我們窺探到鋼鐵韓粉對「庶民」身分的階級認同真正是一種可感染且又備感榮耀的那種喜悅與興奮。

若再對照10月27日《中時社論》也有一段說法:「韓粉力量沛然莫之能禦,原因很簡單,過去20年台灣3度政黨輪替,國家卻愈來愈糟,人民日子愈過愈苦,強烈希望改變現狀。」

以「庶民」自居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獲得許多支持者的愛戴。圖:林昀真/攝(資料照片)

莫忘世上苦人多,夫妻炒房錢多多

撰寫上述社論的主筆究竟是庶民身分或權貴菁英,我們無從知悉,但當他提及「國家卻愈來愈糟,人民日子愈過愈苦」時,我們卻能充分認知到此為文者意欲對受眾者們進行綁架或勒索情緒的基本用心。這也即是韓國瑜每天盡情表演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那套練家子功夫。換個說法,這樣的語式就是在群眾運動中所慣用的煽動性模型語法。

所以當韓國瑜不斷挑動「庶民階級」認同者的情緒並以之攻擊「權貴&菁英」階級的同時,這家披著紅媒標籤的媒體也系統性地配合即時跟進並將之無限擴大渲染,一個新的「庶民教」於焉誕生,韓國瑜也當仁不讓地成了不世出的救世教主。既已形構出一套新宗教的教眾,基於階級仇恨的強烈排他性自是應運而聲,所謂「韓粉出征,寸草不生」,則被歸類為權貴菁英的馬英九在韓粉造勢場合被噓下台,也是原可預見的窘狀;同理,韓國瑜也不可能會出席連戰邀請的豪門夜宴並與之同席歡飲。擴而大之,國民黨內所有上得了台面的人物,有哪一位不會被納入「權貴&菁英」的名單中,並隨時可以成為韓粉庶民階級群所必出征的對象?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日前遭爆在失業期間購買要價7200萬的南港豪宅。圖:翻攝自Google Map

因此,韓國瑜所擇定的此一選戰策略,其攻伐斬旗的同時,就已預埋了必然跟國民黨切割的因子;更嚴重的是,也必然會出現跟多數區域立委的選戰議題難以融合的困境。

習慣上,除非區域立委候選人對自己的基本盤具備絕對優勢,否則就一定要想方設法讓自己的支持者極大化,因此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或認同是一個不得不謹守的鐵律,在選戰議題的攻防上也要盡量克制自己防止劍走偏鋒。

庶民戰法的仇恨激發,讓區域立委爭相走避

然而,韓國瑜的庶民戰法卻反其道而行,每一次發言都務求要激發仇恨與對立的情緒,乃至不惜口不擇言,老是引用諸多低俗到不堪入耳的各種穢語,除了早前脫口而出的「一陽破九陰」、「男人以天下為家,女人以家為天下」、「世界上最惡毒的眼神,就兩個美女在看對方的眼神」、「鳳凰都飛走了,進來一大堆雞」等等滿滿歧視語言之外,最近還甚至毫不避諱將現任元首比喻成「潘金蓮與武大郎」;至於其夫人李佳芬也不遑多讓,亦步亦趨緊隨其後頻頻發表令人難以忍受的有關「性」之偏鋒言論。美其名則被稱譽是「庶民語言」,實則是傷風敗俗,早已引起婦女團體和家長們嚴重不滿的激烈反應。

因此,這對驚世夫妻所到之處雖然總會引來韓粉們熱情的簇擁,但如果真的要去幫區域立委候選人站台,卻極可能反而會是幫了倒忙!像基隆立委提名人宋瑋莉,就因為韓國瑜站台時突然抨擊潛艦國造是「假議題」,宋立刻在事後緊急發佈聲明稿澄清,她從來沒有說過潛艦國造是假議題。

李佳芬曾在活動上提及「小三教肛交、小六教性高潮」,引發外界批評。圖:沈智慧服務處/提供(資料照片)

韓國瑜既跟黨中央難以同一調性打這場總統選戰,對同黨區域立委候選人也因難以把握其發言到底能對自己加分或減分,只好跟他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於是我們慢慢就看到韓國瑜的競選總部逐漸形單影隻地成了孤軍,連安排「傾聽之旅」的行程都會走錯路入錯門,也就不足為奇了!

庶民階級已被喚醒(或被置入)的排他性,終將導致只有同志沒有朋友的同溫層。而剛性政黨的國民黨中央黨部既無力指導韓辦執行具體作戰,只好退而專心輔選自己的區域立委的選局,可憐的區域立委候選人們不僅等不到母雞來助陣助勢,反而還得擔心是否會被母雞所帶領的庶民教眾們所輾壓!

之後,我們就會看到總統候選人躲在家裡大演洗內衣褲襪的直播秀,也就很合理的了。

難道韓國瑜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嗎?

選情演變到此,我們不免要質疑:韓國瑜到底是不是要選總統?

或者換另一種問法:難道韓國瑜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嗎?

有一種假設,韓國瑜如果採用四兩撥千金的巧計,藉著選擇明白而清楚的親中立場,在政見訴求上強行製造一場對決選戰,然後徹底激化為統獨公投式的選邊站投票,猶如他先前所曾宣告的:「支持統一的就投給韓國瑜,支持獨立的就投給蔡英文」,似此簡單易懂的二分法,會讓韓國瑜省掉很多選戰的人力物力上的耗費,也可以滿足他,讓他維持其把酒喝好,把覺睡飽的懶人選舉法則,則我們基本可以預測到開票結果會如何呢?

設使開出的票是500萬之數,則對岸的中共是否即可據此票數而認定並展開大外宣而誇稱:台灣離統一進程又向前跨進的一步!習近平在這場選戰中已獲得了大勝利!

11月13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記者會上意有所指地宣稱:「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有能力、更有條件推進祖國統一。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也必將隨民族復興而終結。」

易言之,這次只要韓國瑜強打親中牌而開出的票數高於上次朱立倫的381萬票,就可以讓國台辦的對台統戰績效交得出一張亮麗成績單,也可以讓習近平對其黨內可以畫上滿分交差,則韓國瑜能不記上戰功一大筆嗎?

如果此推論為真,進一步的假設則是,韓國瑜若能在選前花最少的力氣而能把新庶民教的教眾對他的信仰牢牢穩住,縱使在這一場總統選局敗選了,單憑上百萬韓粉的能量,他就可以輕輕鬆鬆地把國民黨黨主席之位拿下。然後,國民黨立即得以蛻變成國瑜黨,再然後,無色覺醒的十大主張就可以堂而皇之地藉黨行事無人能阻。

國民黨11月13日公布的前12名不分區立委名單。圖:新頭殼製表

這樣去看,吳敦義之所以非要把自己列進不分區安全名單內,不就是明擺著「早謀撤走、轉移陣地、另圖再起」之意嗎?說白了不就是將自己的戰場轉移到下一屆立法院,然後再徐謀其個人政治大業。

在此一轉移戰場的設計中,兩岸的「紅色代理權」是被貼上本土藍標籤的吳敦義之最弱項。中共對待吳敦義這位主席從當選時的賀電只以「你」稱呼,而不是如馬朱等被稱呼為「先生」,甚至連洪秀柱所接到的賀電都還至少被敬稱為「您」,如此對比下,就已明確接下來要吳敦義這位主席在兩岸往來的位階待遇了。糟糕的是:一個不被中共加持的國民黨主席,就不可能具有足夠的資源分配權,在黨內也就難以建立足夠的威信。因此,一方面要對抗國瑜黨選後來勢洶洶的逼宮海嘯,另方面則要應付連家後代的挑戰,可謂是十面埋伏,四面楚歌,於是他只好選擇了險中求勝的海豚轉彎獨門絕技,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安全區域內填進了三位紅通通的戰將:葉毓蘭、吳斯懷和邱毅。特別是強烈主張對台武統的「邱毅」這個超級爭議性的名字,果然名單一公布立刻引來炸鍋式的超級大騷動!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出現幾名爭議人物,連黨內人士都反彈。圖:新頭殼製表。

吳對中共遞出的一紙「投名狀」能安全送達嗎?

在吳敦義意志下不畏譏讒而強行推出的那份紅通通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基本可視之為吳已決意要選邊站(親中),並用之以向中共投遞出的一紙投名狀,期能取得紅色代理權的積極表態呢?若是,從發布當下隨即傳來說:中國的「台辦系統非常得意」,認為他們至少影響了「前10名裡面的3位」的訊息以觀,國民黨的紅色防線果然已完全失守了!

如此看去,吳敦義在13日大秀五分鐘的吳哥哭之劇場,那灑下的一行行眼淚也就具有另一重足以理解的深意了!

吳敦義受支持者感動當場落淚,事後也讓網友揶揄「吳哥哭」。圖:黃建豪/攝(資料照)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顯然吳敦義高估了自己意志的服眾力,這一份紅通通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不僅迎來空前未有的反彈力道,也逼得國民黨緊急召開臨時中常會極力要為此份名單翻盤。縱使在最後關頭,邱毅已自行聲明退出不分區名單,但吳敦義也仍然強行讓葉、吳兩位強行過關。

現在台灣人民已可以充分想像,一個到北京聆聽習近平訓話的台灣退將, 一旦進入立法院並擔任國防委員會的召委時,台灣的國軍弟兄們將如何面對?

還可以想像:一個發文讚揚香港魔警殺人並嚴厲譴責香港示威者是暴徒的葉毓蘭,進入到立法院後,中共會以之作何提案的政策工具呢?

吳敦義和韓國瑜所懷抱的乃是各自的盤算和意圖,一個黨主席和一個黨提名總統候選人都如此各懷鬼胎,是否即是韓國瑜所引喻的「武大郎和潘金蓮蓋一條被子」的意思呢?

眼見香港已遭屠城的慘境,也許我們只好勤於祈禱說天佑台灣吧!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