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15)日指控委內瑞拉在總統馬杜洛執政下,為犯罪集團提供助力並為恐怖組織提供庇護,進出委國的販毒行為激增50%,馬杜洛本人與組織性犯罪合作以謀利。

代表反對派的國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óo)今年1月自行宣布為臨時總統,直接挑戰左派的馬杜洛(Nicolas Maduro)政府,加劇委內瑞拉國內政治動盪。瓜伊多政權目前獲美國及其他超過50個國家所承認,但仍無法推翻由古巴、俄羅斯及中國所支持的馬杜洛政府,兩人對立所引發的政治僵局至今未解。

美軍南方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法勒(Craig Faller)今天在一場加勒比海地區安全會議上指出,以委內瑞拉為基地的販毒活動增加,這都受到馬杜洛非法政權的教唆,馬杜洛政府正藉由販毒致富。

他指控在委國境內和取道委國進行的販毒行為增加了50%以上,馬杜洛和他的親信與非法販毒行為勾結謀利,「事實上,馬杜洛政權對南半球安全的每個層面都有負面影響,委內瑞拉危機又使得所有挑戰愈趨嚴重。」

法勒並未說明委國販毒行為增加的時期,但他又說,哥倫比亞全國解放軍(ELN)等恐怖組織以及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的殘餘分子,都在委國獲得安全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