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馬拉松會議,民進黨今(14)晚通過不分區立委名單。其中,除了少數前幾名社會組名單外,政治組部分充滿派系角力刻痕。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媒體大亨居然可以公然指定不分區立委,而這個黨也毫無抵抗的接受。

民進黨創立初期,為了對抗國民黨的媒體壟斷,民進黨/黨外人士紛紛設立民主電台、有線電視。期間歷經風風雨雨的抄台與剪線等衝突,媒體改革與民主運動融為一體,成為民進黨成長的印記。到了90年代中期,國民黨做出重大讓步,釋出一張無線電視台執照給予反對黨人士,由向民間募資的蔡同榮、張俊宏接手。

相對於其他反對運動人士經營的民主電台紛紛倒閉、或出售、或成為公職台,民視經營出色。但也衍生一些問題。在政治層面最受詬病的是,這家電視台、新聞台成為蔡同榮的政治資產,但也是民進黨的政治包袱。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決定推動黨政軍退出媒體,朝野共同修改廣電三法,不僅國民黨必須退出中視經營,民進黨中常委蔡同榮也被迫辭去民視董事長,改掛創辦人。

媒體改革是民進黨的核心理念,幾波黨政軍退出媒體運動,民進黨也都扮演領頭羊角色,風起雲湧。豈料,由謝長廷推薦入黨的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海董),以電台的資源滋養他在黨內的實力。2016年民進黨再度執政,海董與黨內勢力結盟成立「海派」,取代謝系,一舉搶下中常委席次。

到了今天,「海派」或後來稱的「海國會」竟然可以參與黨內政治資源分配,公然的拿下一席不分區立委,並且指派自己電視台員工、政論節目主持人擔任,一點都不想避嫌。而民進黨也沒有任何警覺與擔當,讓媒體大亨把手伸到黨內,連想要抵抗都沒抵抗。這樣的不分區名單,怎麼讓選民投得下去呢?

民進黨常常指控「韓天台」報導韓國瑜的比率多高、多偏頗,而蔡旺旺粗魯指定媒體編採毫不掩飾。但韓天台再怎麼誇張,也還沒公然指派誰擔任國民黨的不分區。民進黨現在交出這張名單,以後有什麼資格批評韓天台與蔡旺旺呢?幸好,選民最後還可以針對這張名單投票、也可以對與海董共存共榮的民進黨表達YES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