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最新名單公布,儘管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要求退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仍列在不分區第14名的安全名單邊緣。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更激動護航稱,「現在看到所有(國民黨不分區)委員名單,如果吳敦義不在裡面,將來誰能擔任稱職的立法院長?」

吳敦義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爭議,從最初傳出要列在第1名,放眼立法院長寶座,到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修改3次,依次將吳敦義順位,從第8名改到第10名,到目前排在第14名,終究不改變由吳敦義在選後爭搶立法院長的安排。

但今天臨時中常會召開前,不僅場外藍營支持者強烈反對,郝龍斌也發難,要求吳敦義退出不分區。郝龍斌甚至在中常會上公開表態,今天做為一個黨主席,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怎麼樣贏得2020總統勝選跟國會過半,以他個人從政經驗來講,如果吳敦義還是列在第14名,國民黨還是會爭議不斷,政黨還是會受傷,吳敦義聲譽還是會受損。 所以他願意當「烏鴉」,誠懇建議吳敦義退出不分區。

然而,郝龍斌的諫言終究沒獲得採納。歐陽龍表示,他要請問全國好友,如果國民黨明年1月11日取得立法過半席次,是不是需要一個有能力、經驗的從政者,爭取立法院長職位,才能真正讓總統當選人順利執政。

歐陽龍稱,現在看到所有委員名單,如果吳敦義不在裡面,將來誰能擔任稱職的立法院長?黨主席是應該當仁不讓,本來就要有雄心壯志,告訴全國民眾,吳敦義今天列入不分區名單,就是將來能夠爭取更多福祉、能輔助韓國瑜順利執政。

歐陽龍講到激動處,甚至坦白稱,站在他個人立場,也覺得需要一個能服眾的立法院長,社會各界對他們善意批評、惡意攻擊都好,「他們通通都聽到了,可是他們還是要面對這場非常艱困的選戰,呼籲泛藍好朋友,日子有比3年多前過的好嗎?有感受到經濟的起飛嗎?有感受到台灣在國際地位被更尊重嗎?有感受到兩岸關係更和諧嗎?如果沒有請給國民黨機會,讓他們重新執政。」

媒體問及,中常會仍強烈反對退將吳斯懷(赴北京參加活動,於聽到中國國歌時起立)列在不分區第4名的狀況。歐陽龍竟比喻,「在奧運、國際等場合,有中國國歌演奏時,大家不是一樣要起立嗎?這不表示我們有多親中。」

歐陽龍還說,退將參加的是紀念國父孫中山的活動,當主辦方奏(中國)國歌時,難道他們要因為兩岸對立、對互相不友善、因做出怎麼樣的舉措而離席嗎?這也不符合常理,大家的疑慮,相信是可以解除的,且吳斯懷對軍公教還是代表性人物,也希望幫軍人爭取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