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徐國勇今(15)日出席移民署移民班第七期學員結訓典禮,參加結訓典禮學員共計124人,從2千1百多名考生中脫穎而出,並通過基礎教育訓練及專業訓練合格,將分發到移民署各單位接受實務工作。其中,最讓徐國勇感佩的是有兩位新住民媽媽(分別是越南籍和印尼籍)也考上移民特考,並通過各項學科及體技(能)測驗。

徐國勇在致詞時表示,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積極辦理新住民及子女相關培力計畫,其中,有兩位新住民媽媽也考上移民特考,並通過各項學科及體技(能)測驗,有一位是越南媽媽嚴沛瀅,她雖然只是家庭主婦,從85年開始,就讀補校完成各項學程,進而在空中大學畢業。在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擔任通譯工作時,再拼考試當移民官,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另外一位是印尼媽媽黃巧娟,她在新竹地方法院及移民署服務站擔任通譯,在同仁不斷鼓勵下,終於考上移民特考印尼語組。

另外,徐國勇也提到,曾參加移民署舉辦之「新職人啟航培育營」的結訓學員鄭珮怡及潘琳燕,他們透過營隊之職涯發展、經貿趨勢及企業參訪等課程,擴展了他們的國際視野與自我認同,而且發現要與媽媽學習新住民母語,並開啟報考移民特考的想法,他們於107年分別考上移民特考印尼語組及越南語組,從事公職回饋政府對新住民的照顧。

徐國勇認為,新住民已經是我國的重要資產,政府推動的相關照顧政策,雖然不能立竿見影,馬上看得到成效,但就像前面所述的培力計畫,對於新住民子女的培育要從小扎根,也逐步因應未來產業人力之需求,培養其實力,因此,政府對新住民建構前瞻性的生涯探索平台,將新住民的優勢展現,讓新住民找到一條「新」的路,「新」的方向。

內政部長徐國勇致詞期勉學員們在守護國境安全時要以嚴謹的態度守護我們的國家安全,並恭喜家長孩子們進入到人生的另一個旅程碑。   圖:移民署提供

移民署移民官第七期結訓典禮大合照。   圖:移民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