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4)日針對香港局勢公開表態。他說,香港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中國「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維護國家主權的決心堅定不移,「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1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這是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5個多月以來,習近平首度對此公開表態。

根據報導,習近平提出「三個嚴重」、「三個堅定支持」與「三個堅定不移」,聲稱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他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我們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習近平說,「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