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因涉嫌大選舞弊,不敵反政府示威逼宮10日倉皇下台,逃到墨西哥尋求庇護,由在野黨籍國會參議院副議長艾尼茲出任臨時總統,並獲得美國「認證」。莫拉萊斯13日將自己垮台歸咎於政變,推文聲稱這是源於美國的「政治和經濟陰謀」,他隨時可以回國平亂。是政變

玻利維亞爭議性大選掀起暴力抗議潮,長達3週的示威與罷工行動使全國多數地區陷入癱瘓,迄今已導致8人喪命,400多人受傷。

52歲的反對派副議長艾尼茲(Jeanine Anez)12日擔任臨時總統,填補莫拉萊斯留下的權力真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隨即發表聲明:「歡迎玻利維亞參議員艾尼茲就任臨時總統,在玻利維亞憲法下,帶領國家度過民主轉型期。」

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柯札克(Michael Kozak)推文說,美國期盼與玻利維亞新臨時政府合作。

對此,流亡墨西哥的莫拉萊斯(Evo Morales)譴責美國承認艾尼茲為臨時總統,他將自己垮台歸咎於政變,並稱自己隨時可以回到玻利維亞「平定」國家。

艾尼茲駁斥政變說法,強調這是符合憲法的政權更迭,反控玻利維亞經歷過的唯一政變,就是莫拉萊斯所發起。艾尼茲指的是玻利維亞2016年曾舉行公投,大多數選民反對莫拉萊斯競選第4個任期,憲法法院最終卻同意讓他繼續參選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