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因10月選舉涉嫌舞弊10日辭職下台,副總統、許多政府盟友也紛紛辭職,政壇陷入真空,首都拉巴斯(La Paz)徹夜暴力衝突頻傳,多棟建築物疑似遭立場不同人士報復縱火,外界憂心社會動盪將加劇。

莫拉萊斯(Evo Morales)2006年成為玻利維亞首位原住民總統,不敵3週來民眾抗議選舉結果及軍警不再支持,宣布請辭並要求重新大選,企圖舒緩國家在爭議選舉後深陷的暴力情勢。但莫拉萊斯同時抨擊自己遭遇「公民政變」,還說住家被人攻擊。

根據玻利維亞法律,若總統、副總統懸缺,一般將由參議院議長臨時執掌國家,但參議院議長薩爾瓦鐵拉(Adriana Salvatierra)也於昨晚辭職。目前還不清楚待定的新大選之前,國家將交由誰掌管,瀰漫全國的緊張氣氛也在入夜後升溫。

拉巴斯與東部城市聖克魯斯(Santa Cruz)有群眾為了莫拉萊斯辭職歡呼,但是隨著夜幕降臨,幫派分子開始橫行街道、搶劫商家和放火燒屋。

知名反對派人物兼學者艾爾巴拉辛(Waldo Albarracin)推文說,他家被莫拉萊斯的支持者縱火;另一段廣為流傳的影片似乎顯示,在莫拉萊斯飛往國內他處之後,有人闖進這名左派領袖的房子,在牆上大肆塗鴉。

路透社報導,反對派參議員阿涅斯(Jeanine Áñez)11日在電視上表示,她會扛下這份重責大任。一名憲法律師表示,預期國會議員將召開會議,同意把國家臨時行政權交給一個臨時委員會或議員。

莫拉萊斯宣布辭職下台。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