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YouTuber志祺七七視網膜等成立的「歡樂無法黨」,今(14日)舉行創黨大會。對於創黨後想在2020選舉扮演的角色,志祺表示,希望更直接跟年輕人、選民溝通,讓外界知道他們在意的價值,甚至是做政治科普;邱威傑則說,希望做成大型公民教育課,讓大家更了解政黨到底是什麼概念。

「歡樂無法黨」下午舉行創黨大會,經統計有115位創黨黨員,95位黨員出席。邱威傑、志祺和視網膜帶著眼球中央電視台「神獸」柚子現身,「雞排妹」鄭家純也到場祝賀,但她並非黨員。創黨大會上,也將選出黨主席、執行書記及大法師(評議委員)。

邱威傑、志祺和視網膜3人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對於有滿多政治前輩原本都有意來致意,卻被婉拒,邱威傑強調,因為不想被人家說特定政治人物支持,所以乾脆都不要好了。志祺補充說明,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也有送花致意。被問到歡樂無法黨是否會影響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政黨票,邱威傑反問,「為什麼大家都覺得我們對台灣民眾黨影響比較大?」他說,每個人都有自己態度、價值,說中立選民太假掰,但相信他們政黨的立場不會只有跟民眾黨相近而已,其實,跟各黨都有一些好朋友啊。

對於想在2020選舉中扮演的角色,志祺表示,希望能更直接跟年輕人、選民溝通,讓他們知道我們在意的價值,甚至政治科普,其實也從宣佈創黨到現在,出了很多影片,讓大家知道一些本來不會想理解的政治話題。

談到國民黨、民進黨近來都在吵不分區名單,邱威傑直言,這也是他們很希望做的,就是做大型公民教育課,讓大家更了解政黨到底是什麼的概念,他提到自己最近跟老婆聊天,聊到不分區、區域立委,他發現老婆也不是很了解差別,「我覺得大家應該要知道,為什麼今天政黨票蓋下去的意義是什麼,政黨票代表你認同什麼樣的價值」。

邱威傑指出,有些人認為區域立委,最後做的工作跟里長差不多,就是修橋、鋪路、修路燈,因為區域立委基本上是地方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他負責的是地方上的人民,而不見得是中央立法,但不分區立委不一樣,沒有任何選票上的壓力,有時候在立院推動法案最重要的能量是來自不分區立委,「也就是說你選出什麼樣的不分區立委,代表未來四年可能會通過什麼樣的法案」。

邱威傑也說,如果推一些亂七八糟人選的話,「其實這就表示這政黨完全沒有任何讓人直得尊敬的核心價值」,希望大家能夠審慎看待不分區名單,「今天不評論誰做的比較爛,但顯然有人教出來的成績單比較差一點」。

邱威傑(呱吉)、YouTuber志祺七七、「視網膜」陳子見切香菜蛋糕。   圖:周煊惠 /攝

邱威傑(呱吉)、YouTuber志祺七七、視網膜。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