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主導的不分區名單公布後,引發社會各界、藍營反彈。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4日)與吳敦義出席同場活動的同時,在臉書發表一篇「金平問號」文,備註「這名單跟(國民黨總統)初選一樣奇奇怪怪 。」王金平受訪解釋,就是這份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社會看起來奇奇怪怪的意思。

王金平下午出席台灣國際發明得獎協會頒獎典禮,雖與吳敦義的出場時間錯開約半小時,兩人仍然打到照面。對於兩人聊了什麼?王金平僅稱,「沒有阿,就互相SAY HELLO一下啊!」

就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引發眾怒。王金平表示,他是國民黨員,不論怎麼樣還是要投國民黨的票,這次名單當然社會上很多人有意見,國民黨中央也有意調整,調整會比較符合社會的期待,但他不能表示具體意見。

至於吳敦義自列安全名單引發爭議,辯稱王金平過去也總是排在不分區第1位的說法?王金平回應,他以前排第一的時空背景跟吳敦義不一樣,他是立法院長一直連任,大家都沒有意見,現在各位國民黨面臨的情勢不太一樣,本來吳敦義排第1、第10都無所謂,就是在安全名單內就好,但一個選擇就是,國會裡面,兩大黨都必需有能坐鎮、領導黨團往國家最正確的方向去走,這才是重要的。

王金平強調,所以他說過,吳敦義願意到立法院,當然是好事,至於現在爭議的真正問題還是在排序和內容,如果能調整好,相信國民黨會獲得更高支持。

然而,王金平仍然在臉書PO「金平問號」文,被解讀為嘲諷國民黨,還自稱「聽說我今天撿到槍」。王金平解釋,這是社會看起來,這名單也是奇奇怪怪,不是這樣嗎?否則大家聲音怎麼會這麼大。

王金平也說,他個人期待國民黨的不分區能爭取到16席至18席,但期待能夠否成真,推測還是要大概到12月中下旬才會比較準確,現在都是猜的,且今年小黨多、實力比較好一點,小黨會瓜分多少票,誰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