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推薦,其總統初選發言人陳文彬的妻子古秀妃為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陳文彬今(14)於臉書表示,賴清德並無推薦古秀妃,甚至兩人是毫不相識的,但多方卻以「賴清德推薦陳文彬老婆」等字眼塑造「類家族政治」的社會印象。

 曾任賴清德總統初選發言人的陳文彬表示,最近接收到很多朋友傳來有關「不分區立委」的新聞資訊,其中大多數新聞使用「陳文彬老婆」等字眼,傳出「賴清德推薦陳文彬老婆」的消息,刻意塑造「類家族政治」的社會印象。

 他表示,對於這次的不分區立委,有人忽略古秀妃及其專業,而惡意傳出「賴清德推薦陳文彬老婆」,為此感到遺憾和難過,陳文彬澄清,「要在此嚴正澄清賴醫師從沒有推薦古秀妃,他甚至不認識秀妃。」他更對於賴被捲入鬥爭而感到抱歉。

 陳文彬進一步說明,古秀妃是獲得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推薦,而他本人則是獲吳晟與呂興忠具名推薦,雙方都是於這星期才得悉古秀妃被推薦的事,古秀妃亦不過問他在政治工作上的任何事物。他再度重申「賴醫師不認識古秀妃,更從來沒有推薦過秀妃」,亦表示「今天不管媒體報導者背後的目的是什麼,我認為不對的資訊就不應該被惡意繼續放話、被惡意傳播。」

 他吐露心聲,他從不在臉書上談及家人,也很少人知道古秀妃是他妻子,古秀妃長期在客家領域努力和堅持,雙方的共同朋友都是各自在不同領域認識,過了很長時間才發現他們是夫妻。陳文彬指出,「我們互相尊重彼此工作理念、尊重彼此獨立個體,更謹守著不以自己的身份、思考干擾對方專業場域為生活界線。」

 最後,對於昨(13)被攻入的香港中大與城大,12日才接獲「陳智雄」一角的陳文彬表示,「今晨我在景美人權園區拍陳智雄被拘捕、刑求,接下來幾天將會拍攝他被拖出去行刑時,因高喊『台灣獨立萬歲』而被國民黨爪牙砍斷雙腳、砸碎牙口的故事。我望著照片裡的陳智雄,想著昨晚剛被攻入的香港中大與城大學生們,陰霾天空下,明年台灣人將選擇什麼樣的歷史與命運?我難過但沉靜的寫下這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