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情勢日趨險峻,尤其是近日香港中文大學遭港警進入發射多枚塑膠子彈和催淚瓦斯,引發激烈衝突,讓中文大學昨天直接宣布本學期結束。行政院蘇貞昌今(14)天在行政院會指示陸委會與教育部等部會,必須以維護在港台生的人身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若有學生不想再回香港就讀,相關單位也要啟動課業銜接的協助,務必讓想回家的學生感受到家的溫暖,把人身傷害降到最低。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轉述指出,目前台灣共有1021位學生在香港就讀,分別在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等校都有學生希望返台,在陸委會和教育部的安排下,這兩天陸續將有280人返台。

蘇貞昌指示各部會要以在港台生的人身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若有學生不想再返港就讀,相關單位也要啟動課業銜接協助措施。Kolas說,目前駐港辦事處已經提供法律、航班、回台接駁住宿等等協助,而表達不想回港讀書的孩子,教育部也已經研擬相關回台就學銜接,包括旁聽、轉學等。

Kolas表示,港警近距離對人民開槍,中大有學生受傷等事件,令人不敢卒睹,呼籲香港政府能打開心門聆聽人民的聲音,不要把政治意識形態併同子彈射入年輕學子的身體裡,這樣的做法非常殘忍,「我們還是希望可以聽見看見港府跟人民之間有效率的對話,恢復香港和平與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