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流感季節即將到來,要預防流感,接種疫苗是最具效益的方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表示,從今年起,將公費流感疫苗升級,全面採用四價疫苗,政府投入加倍的經費(共14.5億元,比往年增加近8億元),提供更完善的疫苗保護力(比三價疫苗多了一種疫苗株的保護),讓6百萬國民健康更有保障。由於這次分三階段施打公費疫苗,有民眾擔心太晚打疫苗,缺乏保護力,蘇揆則「掛保證」的說,只要在明年春節前後的流感高峰期前施打,即可獲得一定的保護力。

蘇貞昌說,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雖然因為全球流感疫苗製造生產及供貨時程延後,以致於分3階段施打,明(15)天起,首批施打對象為「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12月8日起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至明年1月1日起為其他公費對象。有人擔心太晚打疫苗,缺乏保護力,是不是要放棄公費乾脆自費施打疫苗,請衛福部持續協調疫苗廠商交貨狀況外,也請加強宣導,冬季流感疫情在明年一月才進入流行期,只要在明年春節前後的流感高峰期前施打,即可獲得一定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