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經7次會議,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今(13)晚總算大致底定,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排入第8名,也就是政治組的第一名,擔任國會領頭羊。至於每一派系,維持最基本的1名。而蘇嘉全、蘇震清叔姪確定沒有排入,將由屏東地區與中執會討論後共同決定1席名額。

今日下午歷經2次開會,到晚間2030分左右,民進黨不分區提名委員會總算決定好提名順序,前14名安全名單分別為,1. 洪簡廷卉(原住民)、2. 羅美玲(新住民)、3. 洪申翰(環保)、4. 范雲、5. 吳玉琴、6. 邱泰源、7. 周春米、8. 游錫堃、9. 柯建銘、10、管碧玲、11. 沈發惠、12.林楚茵(三立主播)、13. 屏東保留席、14.游萬豐(台商總會長)。

至於屏東保留席,由於蘇震清沒有排入,當黨部選區劃分減少一席時曾承諾這一席要留給屏東,因此,提名委員會決定這席交給地方與中執會討論決定。

據指出,今日蘇貞昌也與會。對於蘇貞昌最後沒有堅持游錫堃應該排在第14名,黨內人士指出,蘇貞昌會中強調,他不是針對個人,也不是針對派系;他也沒有要自己派系屬意的人;他關心的重點是國會將來要有戰鬥力,選戰要有爆發力而已。

相關人士指出,這個意見每個人角度看法不同,但是今天比較多的時間、會議也比較長,最後大家達成游錫堃排入第8,也就是政治組的第一名這個結論。

對於所謂賴清德推薦陳文彬太太古秀妃,黨內人士說,其實,她是黨部徵詢客家人士時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推薦的。

黨內人士表示,名單的特色就是年輕化,例如洪簡廷卉與洪申翰都是34歲;其次、多元化,從原住民到新住民與專業領域的多元;第三、也跟小黨社民黨的合作,卓榮泰也跟社民黨召集人一起討論過,范雲接受民進黨的邀請加入不分區、成為民進黨黨員,希望這是力量的結合,也會發表共同聲明。

至於蘇貞昌有沒有要蘇嘉全一定得列入不分區,避免他未來接任閣揆,黨內人士表示,蘇嘉全從頭到尾都表示不願意進入不分區;蘇貞昌只是表示,立院龍頭不是不分區委員會決定。

此外,就派系部分,黨內人士也表示,這次安全名單裡,維持最基本的,也是一個派系推薦1位。也沒有那個派系特別多。

至於14名後,包括名施義芳(第15名)、陳靜敏(第17名)「水果政治學」一書作者焦鈞、原住民牧師歐蜜偉浪、前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張菊芳、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創辦人陳培瑜、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呂建德、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主任王貴蓮(第31名)、民進黨新聞部主任楊懿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