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提名卡關,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要當立法院長的人應該排在安全名單的邊緣,才能展現一個黨的氣勢、魄力。蘇系人士今(13)晚進一步說,2012不分區,游蘇謝分別列在161820衝票,怎麼現在執政反而不如當年在野。

蘇系人士表示,蘇貞昌沒有要卡游,提名委員會開始,蘇貞昌就提到應該要有氣勢,要當院長的人應該排在第14名,當時還沒有傳出游錫堃要列入不分區名單。事實上,蘇嘉全不選、改游錫堃接,也是後來發展的事情。

蘇系人士還表示,2012年不分區,游錫堃、蘇貞昌、謝長廷分別列入161820名,那時是在野,怎麼現在執政還比當年還沒出息?他還找出當年蘇嘉全的談話說,「讓我們所有中執委最感動的就是,我們最資深的政治前輩,為了一致能夠讓不分區過半,所以前院長願意在所謂的安全名單的邊緣,這表示民進黨所有的黨公職,黨員同志以及支持民進黨的人,我們是有信心,能夠在這次不分區政黨分配來過半,超過17席以上,甚至到達20席、22席。這是我們這次所展現的企圖心」。

現在傳出,蘇貞昌卡游是下屆閣揆保衛戰,蘇系人士表示,這個不合理。一來,蘇嘉全如果列入不分區,蔡總統真的要找他當行政院長,只要辭去立委就行。立委都可以辭職入閣了,為什麼不能辭職接閣揆?其次,有心人士就是想拉攏英系在一起來打新蘇,製造出一個陰謀論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