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昨夜強闖中文大學引爆全港校園動盪,英國下議院新成立的香港國會小組今(13)日聯名致信施壓劍橋大學,要求撤銷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榮譽院士頭銜,並譴責林鄭麻木不仁;另有民眾發動連署取消她丈夫、兒子的英國公民身分。

香港反送中示威戰場近日延伸至大學校園,其中香港中文大學11至12日連2天爆發嚴重衝突,警方在校內發射催淚彈與橡膠子彈,學生設路障並以磚頭與汽油彈回擊,校園有如戰場,有多名學生遭到逮捕。

眼見香港特區政府不願正視訴求,反利用武警以各種暴力形式鎮壓,國際社會也看不下去。

《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林鄭月娥是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Wolfson College)37名榮譽院士之一,英國下議院香港國會小組主席班奈特(Baroness Bennett)、副主席艾爾頓(Lord Alton),以及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外交事務發言人諾斯佛(Baroness Northover)聯名致函劍橋大學,呼籲劍橋大學校長、副校長和沃爾森學院趕緊研議廢除她的頭銜。

聯名信中並譴責林鄭月娥「手段強硬」,在過去6個月拒絕下台,鑄成大錯,11日晚間的聲明中又把示威者稱為「暴徒」,非常令人不快,且麻木不仁。

議員表示,林鄭月娥的無能和激進是200萬人走上街頭示威的直接原因,她必須為一連串的錯誤決定負責,包括審判與監禁示威人士,以及取消民主候選人參選資格。劍橋大學校方目前不願置評。

另民眾在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連署,要求英國政府取消林鄭的丈夫和2個兒子的英國國籍,目前已經有近12萬5000人支持。林鄭月娥在2007年因為擔任公職放棄英國國籍。

民眾也發起活動,要求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取消對「反送中」運動持對立態度的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榮譽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