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副發言人羅智強、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今(13日)晚於國民黨中央前靜坐抗議,表達對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的不滿,連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也到場相挺。羅智強直言,吳敦義自列安全名單第10名,就是向外界傳達,連國民黨主席自己,都對2020國民黨立委過半沒信心。

羅智強在臉書預告13日晚間6點起,要在國民黨中央前「靜坐夜諫」,並持續到14日上午9點後。徐弘庭、游淑慧也到場相挺。羅表示,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引起社會各界非常大的疑慮,這份名單除了有各界代表性、成員的問題,而他自己是特別關注,吳敦義在其中的排名。

羅智強指出,他非常早之前,就建議吳敦義如果要排進不分區名單,希望排到第15名的安全名單邊緣,因為上次國民黨守住11席不分區,所以這次排在11名以內的都沒有太大意義,他在臉書也強調過,來這裡不是要讓吳敦義難堪,而是心中對國民黨有非常大的憂心,甚至可以說,他和徐弘庭才是真正最尊敬吳敦義的人。

羅智強稱,提出排在第15名的期許,是為了吳敦義好,現在國民黨選情已進入到艱困狀況,如果吳能效法前主席洪秀柱開疆闢土的精神,把自己放在邊緣名單來衝票,一方面能展現出,國民黨在大選的必勝意志,必然可以提升士氣,若最後真的拿到不分區15名,兌換成區域立委勝選態勢,代表國民黨可以拿下國會過半,這種情況下,吳敦義去擔任立法院長,豈不是風風光光、名正言順。

羅智強接著稱,但現在吳敦義自列第10名,就是安全名單,會傳達出2個訊息,一個是吳敦義自己對國民黨過半沒有信心,如果主帥都沒信心,請問大家要如何對國民黨有信心,第二是吳敦義會讓自己陷入被質疑,甚至選後被視為罪人的危險位置。

徐弘庭表示,全中華民國都在看,政黨對於不分區的排列組合展現出來的政治態度,一場政黨不只要贏現在,更要贏未來,今天2020選舉最重要是如何極大化選票,在這樣的考量下,希望吳敦義若一定要列入不分區,希望是排在第14名(男性排名為複數),在安全名單邊緣更能代表國民黨破釜沉舟的決心。

游淑惠也到場表示,她在臉書表達意見,但黨中央有人「不知道承誰之命」,就如臨大敵跟她講說,希望她不要再發言,如果再發言會被視為「郝龍斌鬥吳敦義」,但她認為這太過緊張,她要澄清,她只是以個人認同羅智強、徐弘庭,國民黨絕對不需要鬥黨內任何一個人,都是一家人。

徐弘庭、羅智強、游淑慧靜坐抗議。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