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抗爭戰場延伸到校園內,香港中文大學連兩日爆出嚴重警民衝突,港警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等武器鎮壓,學生們以磚頭、汽油彈反擊,現場相當混亂。為了聲援港生,國立中正大學公共事務研習社、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等台灣學生團體今(13)日發起「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連署,號召各大專校師生一同譴責港警的暴力行為。

中正大學公共事務研習社、政治大學學生會等學生團體今日透過臉書發起「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連署,呼籲相關政府單位及大專生應主動關注我國在港的留學生,保持聯繫,必要時給予協助,並且一同譴責港警於香港大學內對學生使用不相稱的武力行為,另外為了保障程序正義,要求港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連署聲明中表示,香港反送中運動已邁入第六個月,這段時間可以看到上百萬港人以實際行動,表達對送中條例的反對、五大訴求的堅持,然而令人感到憤怒的是,香港政府並未正視訴求,反而利用武警以各種暴力形式進行鎮壓,橡膠彈、水砲車已成常態,被自殺、實彈開槍等事件層出不窮,甚至這樣的暴力行動已開始進入校園。早在十月初,香港警隊便在未經合法授權之下欲進入校園進行一連串追捕、盤查等如同非法入侵的行徑,而前日更是動用武力強行進入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並於以上大學校園發射大量催淚彈和作暴力恐嚇,造成師生直接或間接傷害。

學生團體們痛批,在短短兩日,他們看到香港警隊失控的醜態變本加厲,與恐怖份子已無異,一連串的令人髮指的行為,早已使其失去了任何取信於民的基礎,港警理應節制武力、自我檢討並尊重法治精神來重新爭取香港市民的支持。且至今港府依然不願正面說明、表達悔意,直到此刻戰場依舊在,校園未還給大學。

聲明中指出,香港學界與臺灣學界有著極為密切的交流,作為臺灣大學生,香港校園所發生的並非與我們毫無關係。除了我們有許多遠赴香港求學的朋友可能連帶受到威脅之外,當前警方大肆無正當理由入侵校園,並任意對手無寸鐵且無襲警意圖之學生、校園內民眾採取過當措施,嚴重損及人性尊嚴之維護,青年學生受制於暴行之下甚至無法在校園以言論自由權利聲張其政治主張,更是我等知識份子不該漠視的。

學生團體們強調,相信校園作為民主社會的最後防線,任何恣意於校園對師生動用武力的暴力份子都違背了當代尊重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的價值,而任何學界中人都不應該在此刻卻步,羞於表態,我們以學生的身份,更要呼籲所有同學關注這起事件,並表達對於與我們年紀相仿的香港同學的支持。

目前「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連署已有至少20個學生團體、民間團體支持,包含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國立國際暨南大學反送中關注組、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研究所學生會、國立臺東大學學生會、國立臺北大學學生會、大葉大學學生會、國立清華大學社會所所學會、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輔仁大學政改反送中關注組、中國文化大學反修例關注組...等,仍然在增加當中。

香港反送中戰場延伸到校園中,造成多所學校至今仍在停課當中,引起外界關注。   圖:翻攝自城市廣播臉書

港警與學生爆發衝突,互相丟擲武器,校園內煙霧瀰漫、火苗四竄,場面險象環生。   圖:翻攝自城市廣播臉書

港警在校園內丟擲催淚彈、橡膠子彈等武器鎮壓反抗學生,造成許多人受傷,場面相當危險。   圖:翻攝自城市廣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