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倒數,各政黨也陸續提出不分區名單,盼衝刺政黨票。台灣基進今(13日)宣布,不分區立委第一名將由高醫性別所退休教授成令方擔任。成令方痛批,她和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葉毓蘭都是教授,但葉指香港反送中的抗爭者都是暴徒,成痛批葉毓蘭冷血、傲慢。

台灣基進過去經常被認為以年輕人、男性居多的獨派政黨,這次爭取到成令方擔任台灣基進不分區第一名,被認為相當有亮點。

成令方擁有英國艾塞克斯大學博士學位,過去長期參與社會運動,曾任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並曾參與高醫校內改革「透明革命」運動。台灣基進表示,成令方不只是為國內性別研究、婦運界的重量級學者,碩士論文研究的就是共產黨史,而早在1998年起,她就利用授課之餘的時間投入教育改革的行列,爭取改善私校老師的待遇。

成令方指出,在香港反送中爆發後,曾走訪香港聲援運動,當時也和泛民派議員碰面,想不到隨著香港局勢惡化,連民選議員也被港府拘捕。而她和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葉毓蘭同樣都是教授,但葉毓蘭稱在反送中現場看到的都是「殺紅了眼,朝死裡打的暴徒」。

成令方痛批,這番言論只顯示出葉毓蘭的冷血與傲慢。港府的暴力不僅針對手無寸鐵的平民,連沒有參與反送中的一般市民,都隨時會受到國家機器的威脅。

成令方強調,亡國感絕對不是玩笑話,面對中國強大的併吞威脅,所有的台灣人,如何各自發揮所能,保護台灣,應該是我們這代人共同的使命。而香港正不斷地用血淚告誡我們,台灣已經沒有時間也沒有退路了。

對於入列台灣基進不分區,成令方說,正是對香港的不捨與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憂心,因此才對「守護台灣」產生強烈的使命感,盼貢獻給台灣自己的知識與社會運動的經驗。

高醫性別所退休教授成令方。   圖:台灣基進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