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閣揆卡位戰似乎提前開打?行政院長蘇貞昌傳出今(13)日力擋游錫堃進入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也主張可能的閣揆備胎蘇嘉全應該繼續任不分區立委。民進黨還因此延後舉行中執會,直到下午1544分,發言人吳濬彥出面說明,中執會延後到明日上午繼續舉行。

民進黨不分區提名陷入難局,傳出今日近午召開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之一的蘇貞昌強力反對游錫堃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並主張蘇嘉全應該繼續擔任不分區委員,讓選後閣揆卡位戰提早爆發。黨中央也把原訂1330分召開的中執會延後到下午15時舉行。

對此,正國會立委陳亭妃出席中執會前受訪則替游錫堃抱不平表示,如果報導屬實,其實是比較遺憾。她相信這是傳言,應該不是這樣。

陳亭妃說,游院長一直不忮不求,黨中央希望他進入不分區與游錫堃本人無關。如果真的傳出所謂排擠狀況,會讓大家覺得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不知道待會這個會議是不是會開成?

陳亭妃也說,民進黨如果要把游錫堃排進不分區,就是希望他可以擔任立院龍頭,否則他早就不忮不求。當時蔡總統給他很多位置,他都說不需要、要退休。現在把他排入不分區就是希望他扮演領頭羊。

到了下午1544分,發言人吳濬彥出面宣布,今日中執會中執委踴躍出席,但提名委員會還在進行當中,現在中執委同意,休息、延到明天早上11點半繼續召開。卓榮泰也說,不分區相關提名作業還沒完成,提請現場中執委同意休息。

蘇貞昌與游錫堃近年來關係一向緊張,2013年黨主席蘇貞昌雖然提名游錫堃參選新北市長了,但春節前還傳出時任高雄市長陳菊帶頭要求黨籍縣市長連署,改徵召蘇貞昌參選。當時還在小英基金會擔任董事長的蔡英文,被媒體問到這個問題時還回說,陳菊拿連署書給她時,她自己也感覺很奇怪。

至於傳出蘇貞昌卡游一事,民進黨則發出簡訊表示,民進黨的不分區提名作業尚在進行當中,期盼兼容代表性與功能性的多元人選,方能符合社會殷切期待。民進黨感謝各方對於不分區名單之關注,惟盼報導能據實,以免引起不必要之誤會與困擾。

民進黨發言人吳濬彥。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