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13日)正式宣布,參選明年1月11日總統大選,人生第6次參選重大選舉,展來前聯廣董事長余湘擔任副手,稱要在「政治生涯的最後一哩路」展開《終局之戰》。宋楚瑜也就兩岸問題提出一個基礎、兩個堅持、三個尊重、四個安全、五個尊重的政見,主張在維持中華民國治權下,維持票要照投、網要照上、錢到中國賺、禱告照做,更重要總統、副總統可以照罵,才是台灣自由民主的價值。

親民黨上午於長榮桂冠飯店,宣布宋楚瑜參選總統,不僅副手余湘、親民黨發言人于美人首度登場;「柯家軍」的台灣民眾黨秘書長張哲揚、徐立信,「郭家軍」的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副執行長蔡沁瑜也紛紛到場致意,展現台灣中道力量的「默契」。

宋楚瑜致詞稱,明年1月11日的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是他的第六戰,同時也是「終局之戰」,大家都心知肚明,他距離檻當選門依舊很遠,但當他決定要踏上政治生涯的最後一哩路時,既不悲憤也不氣餒,內心反而舒坦自在,因為他知道,這場選舉是他距離從政初心最近的一次。

宋楚瑜接著說,從政的初心就是「天道酬勤」,天道酬勤指的就是台灣人最優秀的基本功「愛拼才會贏」,盼喚起台灣人愛拼才會贏的務實精神,如今看到台灣社會的對立、混亂及延滯,他自認有必要再站出來,重新找回屬於台灣人的自信和驕傲!

宋楚瑜更坦言,他從今年9月17日早上才開始對參選總統之事動心起念,因為前一晚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佈退選,讓他輾轉難眠,他認為如果台灣人民無法解開藍綠的「情緒勒索」和「亡國恐嚇」的制約,那非常可悲,如果沒有一位擁有世界級格局、有本事帶領台灣在美、中、日三強的博奕賽局殺出重圍的總統參選人,也非常可惜。

在政見方面,宋楚瑜也主張,中華民國從雙首長制轉變成內閣制; 民法成年下修至18歲;政黨得票門檻,從5%降到3%;政黨補助款標準從3.5%降到1.5%,提升小黨的生活空間等。

宋楚瑜也證實,郭台銘跟他有過幾次長談,他看見郭對中華民國的熱愛、對台灣經濟發展的執著,因此親民黨的不分區名單中「會有郭台銘的影子。」

對於媒體問及兩岸主張。宋楚瑜回應,一個基礎,基礎就是台灣的未來,台灣的未來不能剝奪台灣2300萬人民以民主方式決定的權利;兩個堅持,堅持以和平、非武力、對等協商的方式解決兩岸爭議與堅持台灣自由、民主、法治、多元的共同價值與生活方式,絕不妥協、絕不退讓 。

以及三個尊重,兩岸應尊重彼此制度與生活方式的不同、兩岸關係發展必須尊重兩岸人民的歷史情感,不應有「大小之分」或「主從之別」、對岸應尊重中華民國政府存在事實的現況; 四個安全,要確保國防安全、國際安全、經濟安全,兩岸安全,確保「中華民國政府治權」,維持「票照投、錢照賺、網照上、禱告照作、菩薩照拜,總統照罵」的自由民主生活形態。;五個超越,超越黨派、超越族群、超越地域、超越世代、超越意識形態。

就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稱,票投給小黨是浪費。宋楚瑜也說,這次他跟余湘參選,不是要讓哪個人下架、哪個黨下架,而是希望把台灣價值上架,讓全世界華人社會的自由民主體制上架,讓每個人只要願意參政,都有公平參政權,不會受任何兩黨政治的挾持。

宋楚瑜今(13)日宣布參選。   圖:張良一/攝

宋楚瑜今(13)日宣布參選,致詞時說「當我決定踏上政治生涯最後一哩路時,我既不悲憤也不棄餒,內心反而舒坦自在,因為這場選舉是距離從政初心最近的一次。」   圖:張良一/攝

宋楚瑜今(13)日宣布參選,他說從政的初心就是「天道酬勤」,指的就是台灣人最優秀的基本功「愛拼才會贏」,盼喚起台灣人愛拼才會贏的務實精神。   圖:張良一/攝

宋楚瑜今(13)日宣布參選,他說明年總統大選是他的第六戰,同時也是「終局之戰」。   圖:張良一/攝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左)公佈副手由廣告教母余湘擔任(右)。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