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13日)宣布參選總統,副手人選,有「廣告教母」之稱的前聯廣董事長余湘也正式亮相。余湘主張「我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並坦言,她曾力勸宋,不要參加這場毫無勝算的選戰,但最後仍因宋楚瑜提出的政見而被說服。

宋楚瑜介紹稱,余湘是成長於台東、熱愛游泳的女性,從廣告公司總機小妹做起,一路打拚成為廣告公司總經理,還是無線電視台第一位女性副總,帶領「聯廣」,成為台灣第一家上市廣告公司,不僅是廣告界傳奇人物,人生經歷實在令人動員,確實是一塊燃燒的鬥魂。

余湘透露,她在10月28號與宋楚瑜見面,宋力邀參與2020總統大選,但她卻力勸宋,不要參加這場毫無勝算、吃力不討好的選戰,不過宋楚瑜說「他一生從政,在漫長的從政過程當中,儘管很多人對他有種種的批評論斷,也有很多的誤解,但是在他的遲暮之年,就算拼了最後一口氣,他也要為中華民國,為這塊土地與人民做出最後的貢獻,以報經國先生的知遇之恩。」

余湘表示,她最後被宋楚瑜說服,主要是因為宋所提出的十大政見,她認為這些政見不是買票的政見,也不是虛無縹緲、不著邊際的空談,而是符合民眾期待,有血有肉的政見,相信這十大政見如果能夠落實推動,就能立刻改善兩岸關係,終結藍綠的對立,讓全民團結一心,為國家的前途共同奮鬥。

余湘接著說,「我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只要我們把話講清楚,把觀念弄明白,兩岸就能和平相處,藍綠就能合作,只要兩岸和平相處,藍綠不再惡鬥,台灣經濟就能繁榮發展,人民就能安居樂業。」

余湘最後強調,只要大家看完宋楚瑜的參選理念,也請大家以最嚴格的標準檢視宋楚瑜先生所提出的十大政見。

宋楚瑜今(13)日宣布投入2020總統大選,由余湘出任副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