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日前流出,引起外界討論,因批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而被開除黨籍的「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今(13)日看完名單後忍不住痛批,「除了憤怒沒有其餘的情緒」,因為這是一份貫策吳敦義意志的「海豚軍團名冊」、一份「分贓黑名單」,若這份名單為真,他預言最終國民黨政黨票一定會被選民教訓、不分區席次直接少三席。

李正皓今日透過臉書表示,人民對不分區立委的期待是「彌補」區域立委民意代表性的不足,進而透過政黨票與不分區立委的制度設計,讓代表包含新移民、環保、原住民、身心障礙、財經…等全國性,但非地方型議題的意見領袖能夠進入立法院為民喉舌。

針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李正皓質疑,雖然名單中的每一個人獨立出來都是優秀或是有實力(政治實力或財務實力)的人選,可是在這前16名中,有幾位是專業型議題的意見領袖?

李正皓坦言,國民黨正在犯2012年民進黨曾犯過的愚蠢錯誤,當時的國民黨狀況並不好,民進黨氣勢旺,社會普遍認為當年民進黨的不分區有16席的實力,但有個有趣的插曲是名單確定余天排名第14名時,沈富雄大佬還因為曾打賭余天進不了安全名單,願賭服輸去余天家掃地。

李正皓指出,正因為當年民進黨形勢大好,各派系積極介入不分區名單的排序,最終提了一份「史上最爛」的不分區名單,連自由時報都用「向派系妥協,高於專業改革」來形容。而當時的國民黨,則是頂住壓力提了一份兼具專業與理想性的漂亮名單,光專業組就高達7人!姑且不論這些這些專業型立委進到立院之後的問政表現,但最終的結果就是,民進黨的不分區席次由先前預估的16席,縮減剩13席,余天黯然落選(差一名)、沈大佬地白掃還被笑了幾天;國民黨不分區席次則逆勢成長至16席。

李正皓透露,2012年馬英九領軍的國民黨如此,2016年朱立倫除了政治組外,亦是頂著壓力提了包含像林麗蟬(新移民)、陳宜民(醫療)、柯志恩(教育)…等清新的新面孔。也因此,當國民黨提出這份「分贓黑名單」之後,他的情緒只剩下憤怒,這份名單沒有理想性、沒有專業性、更沒有世代交替,就是一份貫策吳意志的海豚軍團名冊,他不會買單、選民當然更不會買單,重演2012年民進黨慘掉三席的結果只是剛好而已。

針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李正皓認為,國民黨政黨票一定會被選民教訓、不分區席次直接少三席。   圖:翻攝自李正皓臉書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流出,李正皓今日分析,國民黨正在犯2012年民進黨曾犯過的愚蠢錯誤。   圖:翻攝自李正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