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今天(13日)召開「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介紹記者」,向社會介紹決策會議通過的2020不分區立委名單人選,參選人齊喊「公平正義、改變台灣」、「政黨票投時代力量」口號,期盼2020改變台灣。對於這份名單,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盛讚,讓人感到非常驕傲!

時代力量昨天公布12名不分區立委名單,分別為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科技系副教授陳椒華、前黨主席邱顯智、小燈泡媽媽王婉諭、時力立委黃國昌、台北市府顧問翟本喬、獸醫師關心羚、會計師王幗英、民報發起人陳永興、藥界推薦吳佩芸(時力秘書長)、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白卿芬、TISCA全國杯測師挑戰賽冠軍趙芸菁,以及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詹智鈞。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今天排排站,一一拿起「台灣主權」、「動物保護」、「監督制衡」、「司法改革」、「環境保護」、「科技新創」、「人權律師」、「醫藥衛生」、「醫界勞權」等標語,並貼在台灣的看板上,凸顯出此次推出名單在議題上的多元性。

「對於這份名單不只是非常滿意、是非常感到驕傲!」徐永明說,看到昨天香港情況,認為時力要更努力,他今天所穿的衣服是當年選舉所穿的戰袍,主打「人民的立法院」,時力立委過去在立院表現,「我可以說無愧於這個標語」,很高興這次推出的名單比四年前更好,不只多元,並深根議題。

徐永名提及,時力今年訴求提出「公平正義改變台灣」,他們在立法院不只堅持過去的價值立場,「我跟大家講,你可以信任我們!我們是未來扮演關鍵力量的隊伍,我非常的感到驕傲!」他期盼,透過提出的名單,能影響其他政黨,持續改變台灣政治,這才是守護台灣未來下一代、時力要做的事情,也感謝12名朋友願意加入時力一起努力走下去。

排名不分區第一名順位陳椒華說,時代力量的用心、揭發不公不義,不只是她,還有很多朋友都很肯定,她從事環保志工20多年,推動許多環境議題,卻遇到很多困難,但這不代表不能推動,只是因為沒有遇到適當機會,當時力邀請她加入不分區立委,她覺得這是很好機會,期盼時力能衝破門檻,讓更多參選人進去,也希望她可以有機會替台灣環保盡一份心力。

排序第二名的邱顯智指出,他是人權律師,過去幫忙一些案件時發現,這不是個案問題,而是制度問題,司改議題是時力關切議題之一,但許多司改議題尚未改革、通過立法,未來希望能替台灣司法、公平正義做努力,也很感動能與這些同志一起奮鬥。

此次亮點名單之一的小燈泡媽媽王婉諭提及,在2014年前她是全職主婦,曾經以為她的生活可以朝向平淡、安穩,沒想到這幾年卻是生命最波折的時期、遇到很多創傷;她說,當她受邀擔任時力不分區時非常猶豫,在她先生鼓勵後才接受提名,未來她將致力於司法改革、建立社會安全網、改善台灣教育環境、改善兒童建全成長等議題,也希望藉由她的科技業背景、替科技業貢獻。

名列第四的黃國昌表示,歷經野草莓運動、反媒體壟斷、太陽花運動、洪仲丘事件後,催生許多修法聲浪,這些公民運動是他2016年走進立法院的動力,但三年過去依舊沒有看到成果,過去日子時力始終堅持公平正義價值,而他也知道這一定要召喚更多夥伴,他要感謝每位留在時力、加入時力一起奮鬥的朋友,也榮幸能成為一份子,「謝謝時力基層黨工、懷抱理想秉持初衷並肩作戰的夥伴,因為你們踏入,可以讓我看到時力可以更壯大、走更遠」,也相信時力接下來會越來越有力量、改革團隊會越來越大。

排名第八名、獨派色彩鮮明的陳永興則向外界喊話,他今天和青年站一起,不是要再站上戰場或去立院打拼,他沒有要重做立委也沒有要不分區席位,他今天只是要表達對時力青年的關心、支持、鼓勵,也呼籲社會保住時力,這樣才能讓台灣保住一絲希望,「讓我們坐時力的啦啦隊和後盾,替時力加油打氣!」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介紹參選人。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