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搶攻2020國會席次,時代力量將目標鎖定在爭取政黨票,時代力量今(12)天接連召開提名小組會議、決策會議,最後敲定12席不分區立委名單。據悉,這份名單8成以上由時代力量立委、前黨主席黃國昌主導,而在徵詢過程中,曾面臨「男性排序順位」、「如何讓女性名單更亮眼」兩大難題,確切的名單及排序,甚至趕在下午3時記者會前才搞定。

時代力量發言人陳志明今天3時公布時力不分區立委名單,總共提名12人,第1名是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科技系副教授陳椒華、第2名是前黨主席邱顯智、第3名是小燈泡媽媽王婉諭、時力立委黃國昌列第4,接著依序為台北市府顧問翟本喬、獸醫師關心羚、會計師王幗英、民報發起人陳永興、藥界推薦吳佩芸(時力秘書長)、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白卿芬、TISCA全國杯測師挑戰賽冠軍趙芸菁,以及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詹智鈞;陳強調,這份名單希望關注多元議題與方向,把不同的思維帶進國會,明年2020年大選目標是「坐4望5搶6」。

據悉,黨內在9月開始覓尋不分區人選,在徵詢作業上,一開始主要交由黃國昌主導,為了使名單男女性別更為平均,基本上採女、男、女、男交錯方式排定,不過,在徵詢過程中,卻面臨兩大挑戰,其一是男性排序順位,另一是女性名單是否更亮眼。

在男性人選上,雖然比女性人選更快找齊,卻卡在「排序順位」,先是黃國昌的排序順位要排在哪,就讓黨內傷透腦筋。據知情人士透露,雖然黃國昌不在意是否納入安全名單,但黨內必須面對「昌粉」壓力,還必須符合黨員期待,因此徐永明也希望讓黃越前面越好、不能擠出安全名單。

黃國昌名列時力不分區立委第四。圖/黃辦提供

據瞭解,黃國昌當初在徵詢翟本喬時,已允諾要給翟排第二的位置,但邱顯智系統人馬因各種考量,希望把邱往前推進,黨內在幾度溝通協調,在訴求團結氣氛下,各方同意讓邱顯智往前排第二、黃國昌當「衝票」壓線名單,翟本喬排第5;對於為何排在第4名,黃國昌透露,希望為時力衝票,時力更需要一支強力團隊到立法院打拚,相信民眾願意給時代力量機會為大家服務。

至於女性人選上,雖然人選不缺,黨內仍評估該如何讓安全名單的女性人選更為亮眼,黃國昌先後曾徵詢一位女記者、女醫生鄧惠如,但她們都以不適合為由,一一婉拒黃國昌的邀請,眼見女性人選卡關之際,徐永明、黃國昌、邱顯智、陳惠敏等人在決策會議前一天,還在積極找尋人選,最後成功說服王婉諭(小燈泡媽媽)、關心羚加入時代力量,成為不分區提名人選。

此外,在不分區名單中,本來也曾徵詢長期致力於酒駕的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最後因排序上談不攏而未被在列入名單中,值得一提的是,黨內原本對時力秘書長吳佩芸納入名單有雜音,不過,在徐永明、黃國昌力挺下,還是把她納入不分區名單尾巴第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