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立委選舉登記前,時代力量今天(12日)公布2020不分區立委名單,相較於2016年所主打「人民立法院」,今年訴諸「公平正義改變台灣」,並積極搶攻政黨票,期盼延續國會第三大黨版圖。

時代力量當年憑著太陽花運動崛起,受到年輕支持者支持,在2016年立委選舉中,共提名12名區域立委、6名不分區立委。在不分區立委人選排序上,分別為長期參與原住民運動的高潞·以用、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徐永明、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律師柯劭臻、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導演柯一正。

時力在上屆立委選舉中,拿下74萬4000多票、得票率6.11%,共得到2席不分區立委席次,為延續國會第三大黨勢力,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喊出政黨票破百萬、不分區立委「坐4望5搶6」目標;黨內則評估,4席內都屬於安全名單。

時代力量2020不分區名單總共提名12人,第1名是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科技系副教授陳椒華、第2名是前黨主席邱顯智、第3名是小燈泡媽媽王婉諭、時力立委黃國昌列第4,接著依序為台北市府顧問翟本喬、獸醫師關心羚、會計師王幗英、民報發起人陳永興、藥界推薦吳佩芸(時力秘書長)、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白卿芬、TISCA全國杯測師挑戰賽冠軍趙芸菁,以及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詹智鈞。

由於此次小黨林立,再加上與時力票源重疊性高的台灣民眾黨成立,外界推估勢必壓縮時力政黨票,在這樣情況下,時代力量不分區名單更為重要,相較於2016年名單著重於社運界人士、學界人士、較少著墨業界專業領域,這次名單除了考量性別平衡、議題表現,以及各領域專業度,更加強過去比較弱的經濟、財經議題,且多為長期服務業界的人士,較有實務經驗。

綜觀此次名單,分別納入環保人士、司改、律師、醫藥、醫生、科技、動保等各專業領域人才,黨內期盼透過各領域專業度,將多元議題帶入國會。

在排序考量上,除了議題多元性,小燈泡媽媽王婉諭、翟本喬更擁有全國知名度,勢必能讓名單畫龍點睛;另外,外界高度關注時代力量「神主牌」黃國昌,是否能納入安全名單內,黃過去雖然曾允諾不會列入時力不分區名單,但為了替時力爭取政黨票,再加上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不斷遊說,最終點頭排第四名,「壓線」替時力衝票。

另一方面,黨內也希望,不分區名單納入黃國昌後,更能凸顯與民眾黨不分區名單的差別,不過,不分區名單一公布後,外界也起底黃國昌過去的「承諾」,黃國昌私下則在後援會向支持者說明,「越有外力要打擊時代力量,我越會選擇保護在這個政黨內,沒有忘記初衷,認真努力的夥伴與年輕人。只要我在這個名單內,有所幫助,義無反顧。這是一個堅持公平正義、能夠戰鬥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