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被下台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順利逃到墨西哥接受庇護,他一下飛機就發表感謝宣言,多謝墨國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Manuel Lopez Obrador)的「救命之恩」;另一方面,玻利維亞在野黨籍國會參議院副議長艾尼茲(Jeanine Anez),也在玻國國會中被宣告為新的臨時總統,不過當時的會議並未取得足夠的法定人數,恐怕為日後爭議埋下變數。

莫拉萊斯在墨西哥時間12日)乘墨國政府的飛機抵達,他在機場舉行記者會,自爆是因為妻子生命受到威脅,才會尋求政治庇護。他強調,為了避免更多流血衝突,就算被逼下台也甘願。

差不多同時,玻利維亞國會宣告52歲的反對派副議長艾尼茲擔任臨時總統,這是由於該國副總統與國會兩院領袖,都跟隨莫拉萊斯辭職,艾尼茲依順序,成為該國憲法規定的下一位繼任者。

莫拉萊斯對此大力抨擊,指責反對派領袖梅沙(Carlos de Mesa)踐踏國家憲法,破壞民主並屠殺人民。他向國際發出譴責,指控玻國參議員自我宣誓行為違反法律,在沒有足夠法定人數下,還敢自任臨時總統。

玻利維亞被下台的總統莫拉萊斯(左二)抵達墨西哥,獲得熱烈歡迎。   圖:翻攝自莫拉萊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