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涉及舞弊「連任」成功,連總統安全部隊也看不下去,毅然倒戈支持民眾示威!玻利維亞現任總統、也是第1位原住民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在連續3週的民眾抗議聲中,眼見失去軍方與警方支持,心不甘情不願地黯然下台

這起玻利維亞抗爭運動始於10月20日總統大選後,當時初步計票結果是,現任莫拉萊斯與挑戰者──反對派領袖之一、前總統梅沙(Carlos Mesa)2人都未能過半,但莫拉萊斯以45%得票率,領先梅沙的38%,2人都必須進入第2輪決選。

沒想到,正式計票突然中斷24小時,在反方抗議下才重啟作業,但此時雙方得票率發生變化,莫拉萊斯變成擁有46.85%得票率,梅沙則剩下36.73%,雙方差距擴大超過10%,依照玻國法律,莫拉萊斯因此可以不必進入2輪決選。

自此,玻國民眾爆發激烈抗議,長達3個禮拜,怒火不但沒有被鎮壓削弱,在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也公布報告,指出玻國的10月總統大選發生嚴重違規舞弊情事之際,外電報導,玻國軍方也暗示要莫拉萊斯辭職,武裝部隊司令卡利曼(Williams Kaliman)向半島電視台記者表示,在分析內部衝突局勢後,軍方已要求總統為玻利維亞的和平與利益放棄任期,以維護國內穩定。軍方更發表聲明,表示不會與人民為敵。

另一方面,原本支援保護總統府安全的首都拉巴斯(La Paz)精英戰術行動小組UTOP,也突然撤離駐衛總統府穆里洛廣場(Plaza Murillo)的小隊,原因不明,反對派呼籲軍警加入抗爭行列。

眼見大勢已去,明明在第1輪領先的莫拉萊斯,現今只能被迫下台。他先是同意重新選舉,但在軍警紛紛倒戈後,不到10小時,又在電視上宣布辭去總統職位,呼籲玻國人民停止暴力,而部分部長與高級官員也跟隨離職。

現年60歲的莫拉萊斯,是玻利維亞高地的艾馬拉人(Aymara),2006年當選後,成為該國第1位原住民總統,他的政績卓著,不但鋪平國內道路,也遏止通貨膨脹,還把玻利維亞第1顆衛星送上太空,因此之前的2次選舉都輕鬆連任。

但可能權力腐蝕人心,這位原本備受愛戴的原住民總統,卻貪心地想延長總統任期,拒絕遵守維持總統任期的全民公投結果,連續第4次競選總統,這次遭到選民唾棄,用選票狠狠地教訓一番,選情險入苦戰。莫拉萊斯沒學到教訓,還涉及舞弊,最後丟了總統職位,大丟了最重要的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