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一艘軍艦再次通過台灣海峽,這是美國軍艦今年第9次行經台灣。外媒報導,為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的重視,美軍「飛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USS Chancellorsville)12日根據國際法例行通過台灣海峽,此舉恐怕惹惱中國。

根據美國《Fox News》報導,美國海軍飛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於本月12日按照國際法,例行過境台灣海峽。報導指出,美國及其他國家軍艦從今年1月開始,定期「每月1次」經過台灣海峽;不過,10月卻罕見地沒有任何外國軍艦通過,此舉被認為美方不想刺激區域局勢。

報導提到,這次過境是為了證明,美國對印太自由開放的重視;美國第7艦隊發言人蒙森( Cmdr. Reann Mommsen )表示,美國海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航行、執行任務。一名海軍官員說,過境期間,和中國艦艇、飛機之間的互動,既平常、也保持專業。

另外,美國國防部艾斯培(Mark Esper)近期也即將展開「亞洲四國」的訪問之旅,包含韓國、泰國、菲律賓、越南。

隨著香港「反送中」運動加劇、台灣總統大選將至,在這個敏感時機,讓許多人認為美國正向中國發出警告,美國海軍行經台海的舉動,恐怕也惹惱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