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日各地大多仍為晴到多雲的天氣,因為受到輻射冷卻影響,各地低溫仍僅16至20度間,不過,白天氣溫將明顯上升,各地高溫可以來到26至30度左右,西半部日夜溫差可達10度以上,而究竟什麼是「輻射冷卻」,氣象局也PO出一張圖說明。

中央氣象局表示,地球跟人體一樣,隨時都會透過輻射的行攝散發熱量,白天時,太陽提供的能量多於地球散逸的能量,所以地面溫度會明顯的持續升高,但是到了夜晚,少了太陽的短波輻射,只剩地面不斷透過紅外線長波輻射將能量散逸,地表的溫度就會持續下降。

所以,從日落之後一直到清晨之前,地面一直在散逸能量,使得溫度在日出之前達到最低,這就是所謂的「輻射冷卻」作用。

中央氣象局表示,如果是晴空無雲、無風、乾燥的夜晚,沒有雲或其他懸浮微粒減緩地表熱輻射外抑制太空,冷卻效過會更好,也因進地表的冷空氣、沒有風的混合作用,就像奶茶裡的珍珠一樣堆積在底部,使進地表溫度越來越冷,也讓生活在地表的我們,一起床就感受到清晨的涼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