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國家智利的反政府示威持續進入第3週,拒絕下台的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回應抗議人士的訴求將草擬新憲法,接著交付公投批准,以取代前獨裁者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時期制定的憲法。

這波始於10月18日的動亂,原先是為反對地鐵尖峰時段票價上漲,隨後擴大成反政府的激烈抗爭,縱火、搶劫與警民衝突事件頻傳,已有20人死亡、超過1000人受傷,其中5人死於國家部隊之手,成為智利1990年恢復民主以來的最大危機。

智利媒體《水星日報》(El Mercurio)9日刊登皮涅拉專訪,他表示,現行憲法自1980年實施至今,已有40多條、共計200多處修正,政府正在籌備「憲法修正草案」,包括「賦予人權更好的定義」和實踐人權的方式,以及澄清「國家義務」、「提供更好的(公民)參與機制」。

現行憲法並未確立國家提供教育與醫療保健的義務,數百萬走上街頭的智利人則要求兩者入憲。智利內政部長布魯莫(Gonzalo Blumel)10日表示,新憲法將交由名為制憲議會的機構負責起草,接著交付公投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