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警察濫權兩樣情!香港反送中運動升級警民衝突,港警被指武力使用過當沒事;但智利反政府示威越演越烈,雖然該國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面臨下台聲浪,仍然表示重視人權,如果負責鎮壓抗議的警察士兵涉及暴力或濫權行為,一律接受與暴徒相同的起訴與究責,絕不輕饒!

外電報導,目前根據智利檢察官手上抗議活動的紀錄,反政府示威抗議已經造成20人死亡,其中有5人被懷疑死在安全部隊手中。檢察官表示,軍警逮捕7000多人,其中有800多宗被指控過份使用武力與強姦,目前有14名警員涉嫌虐待示威者,可能遭到法院下令拘捕。

智利的反政府示威已經持續進入第3週,當初是因為政府打算調漲地鐵票價,結果引爆全國抗爭,形成30年來最大規模抗議活動。智利警方指出,首都聖地牙哥( Santiago)鎮暴警察在週二(5日)開槍射擊示威者,卻擊傷1所公立高中的部分學生,那些學生送醫治療後被釋放。智利獨立國家人權研究所(Chile 's independent National Human Rights Institute)表示,該所已針對181起案件提起法律訴訟,包括涉嫌謀殺、性暴力與不當酷刑。

皮涅拉在週三(6日)的講話中強調,政府對此數據完全透明化,「沒什麼可隱瞞的」。他做出指示,在任何時候及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完全尊重人權,武裝部隊務必遵守國際使用武力的規定,犯有虐待行為的軍警,將與在抗議活動裡故意破壞或採取暴力行為的人一樣,受到嚴懲。

聯合國人權事務處也派出小組前往智利,與疑似受害人會面。

智利總統皮涅拉(中)面對越演越烈的反政府示威顯得焦頭爛額,卻仍然指示軍警執法必須尊重人權。   圖:翻攝自皮涅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