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下屆不分區立委名單將在本週三(13日)日出爐。據悉,在第一波初步擬定25位名單當中,英系僅佔現任不分區立委施義芳(土木工程界代表)、現任不分區立委邱泰源(醫界代表)2位。新系席次佔各派系之冠,包括中常委沈發惠、前民進黨中央副秘書長徐佳青、現任不分區立委周春米(法律代表)、林靜儀(婦女代表)(新系力挺),還有一位市議員夫人也在名單之列。

黨內人士研判,這次民進黨政黨票得票預料將比上屆減少,安全名單大約落在13名以內,嚴格來講排在10名之內算是最穩當。

據黨內人士透露,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現任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和高雄立委管碧玲三位列入安全名單,同時不在派系席次,這在提名委員委員會內有共識。

除此之外,在台南第一選區挑戰7年霸,但在民進黨初選失利的立委葉宜津及爭取嘉義立委失利的李俊俋,也列在名單當中。

本屆民進黨在不分區名單中,農業、勞工、客家、婦女都有代表,但這次由於民進黨內擺不平,幾位表現不錯的資深立委,也要求擠進不分區名單中,所以這次傾向政治組席次調高。黨主席卓榮泰提出三項原則,包括要具國會戰力、能代表全黨集體意識、要為國家整體利益考量而非代表某特定團體。

由於現任立法院長蘇嘉全對外表明婉拒不分區立委提名,希望將讓出區域立委選區的立委蘇震清列入不分區名單。蘇震清先前被媒體報導,涉入掏空上市公司誠美材案,遭黨內以影響形象為由,建議不列入不分區。他要求廉政委員會主動調查,調查結果也還他清白。他認為法治國家,「無罪推定論」不能因為一個報導,在還沒經過法院傳訊,都還沒有定罪之下,就斷了他的政治路。蘇震清公開表示,選區縮小他把位置讓出來給鍾佳濱選。當時黨主席卓榮泰給承諾給他不分區立委席次。有關蘇嘉全家族的問題包括蘇嘉全夫人洪恆珠以無黨籍身份角逐屏東第一選區立委,和新系立委鍾佳濱互尬,如何解決,也牽動民進黨不分區這份名單。

本週三中執會就要通過確定名單,這兩天黨不分區提名小組將協商敲定最後名單。據熟悉運作人士透露,名單在本週三前應該會喬好,若沒喬好各派系在中執會上互嗆,就不是奇怪的事了。